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金正日逝世帶來亞太的不穩定性

中東火藥庫有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北亞地區的火藥庫是南北韓。

今日朝鮮電視台該國最高領導金正日在剛剛的星期六12月17日逝世,享年69歲。

這位獨裁者終於在人類歷史落幕,但是他的影響力仍然是揮之不去。

因為他的繼任人金正恩仍然沒有太大的權力,沒有大權大握時,這樣他一去,該國甚至國際的各方勢力便隨之而起,期望能夠掌握該國,所以其政局的不穩定性很大,影響所及是到整個亞太地區穩定性及全球的政經格局。

這位繼任人金正恩在近年才在媒體上曝光,即使連當地人民也對這位「君主」認識也不深,比起當年金正日在金日成的裁培下少了一點認受性,因為傳統的共產黨專政下,媒體的認受性是很重要,否則很難在權鬥中突圍而出。在過渡政權還未穩定時,金正日便逝世,不論對政局,連對金正恩來說,也是難以接受,因為自己未掌握大權時仍有機會被拉下來。

在朝鮮新聞報導下,說明要國民熱烈擁護新君主金正恩,這可以表達到現時金正恩在政權掌握上暫佔上風。在中央軍委的權位僅次於金正日,黨內排名也僅次於包括父親在內的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

可是他政權經驗不足又沒有任何政績時,軍委內的元老隨時變成他真正的幕後主導人,他便成為另類傀儡。

金正日逝世,對亞太地區的穩定性在現時不可能即時見到,但是過了一陣子便會慢慢浮現,包括國內的發展、外交上的行為,都是需要一一的留意。國民知道金正日逝世後,會否帶來人民的擔心和不安,這有可能出現難民潮,中國邊境便需要多加留意,南韓軍隊開始進入最高狀態時,也防北韓的保守激進勢力突發攻擊,難民亦有機會南下時,這都是該國深深憂慮。而日本則最怕是其核武以及突襲的恐佈襲擊。始終現時該國的不穩定政局,也不知誰是真正的「莊主」時,便使各國出現緊張狀態,以能防範突如期來的事件發生。

過往北韓輸出兩種讓美國最煩惱的事情,一是美國假鈔,二是賣武器予中東及一些極權國家。現在金正日走了,政局又是否有變還是更變本加厲呢?

但以這一兩年的北韓對國際政局看,其實開始走向軟化,這並不是因為該國放棄獨裁,其實是他們沒有能力下去獨裁,經濟面臨土崩時,國民遲早反抗,便要提供一些較軟件和優化的政策予人民,路向是這樣走。事實上,緬甸近期的路線圖,其實北韓也有可能這樣的走下去。

北韓能否維持政局,最重要是看金正恩是否成功地掌握政權,這是需要這年內才可以真實正看到結果。

伸延閱讀
朝鮮官方媒體報稱金正日病逝

導報員很有戲


CCTV的另類報導?

1 則留言:

  1. 死得有價值,
    終於可以見返春姬大嬸了,
    佢息影左大半年,
    今次又可以見到佢感情深切的報導,
    真令人流淚激動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