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11年是抗爭者之年

以往抗爭常常在新聞上看到,示威、維權、街頭抗爭、反對派抗議等,並不是新鮮事,但是今年的抗爭者卻是最讓整個國際局勢起了極大的變化。

透過互聯網的威力,引發了利用互聯網所帶來的政治運動。

當中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卻是引發點,從而引起全球性的不同形式的抗爭,由對執政者說不到對制度上剝削者說不。都可見這一股風潮的直捲整面世界。而且這個風潮仍然繼續打滾到下一個年度。

今年阿拉伯地區的確是特別的一年,過往這個地區是保守、古老神秘,但一下子成為全球焦點,當中埃及穆巴拉克執政者被推翻更是最為矚目,這位在位最久的埃及總統,以伊期蘭地區是很有影響力,但是發展到今年人民卻要他下台,這都是拜其政治不果和貪污之禍。再到利比亞獨裁者下台。從這個地區的政局大變,當中並不一定是世俗國家或者傳統伊斯蘭國家,其共通點是該國執政者的腐敗行為所致,所以不論是親西方或者反西方,都會出現茉莉花革命,只要是不該的政權,都是要被拉下馬。

而這影響力更吹到國內,年初國內曾嘗試出現中國式茉莉花革命,但國內的當局重兵駐守和嚴陣以待,最後沒有出現這事情,但是人心卻種下了,維權活動被壓迫、年尾的塢坎村事件,這些催化作用其實埋下了人民對當權者的不信任種子,當局也知道事態嚴重,否則也不會在汕頭電廠事宜會盡快解決以息民憤,當局其實應該從這個革命風潮作出一些改動,不要用硬法去解決,洩洪其實是一個好方法,也是讓國內有效地保持社會穩健的狀及,否則日日都會出現抗爭日子,公安必會疲於奔命。

而抗爭也不只是在落後和第三世界上發生,佔領華爾街更受到阿拉伯革命者的引發出來。資本主義社會的定義亦在今年需要重新檢討。

是否賺盡成為了資本家是不是一個良心商人的一個指標。賺盡成為現今資本家的另一個身份,社會上對這些商家都感到討厭,99%成了今年的全句之一。政府和商界的關係亦有如歷史書上,重複出現這些勾結關係。執政者若想保持執政和拿到選票,亦是時候做出一種實際行動,否則選民的選擇也有權向當政者說不。

抗爭是漫長,甚至是無盡頭,但卻可讓人民有一個思考的時候。

2 則留言:

  1. "洩洪"可能只局限在汪洋管的廣東. 網上言論管得這麼緊, 幾時得來全國性洩洪.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