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New iPad賣點是什麼?

最新的推出的iPad並不是叫iPad 3,而是New iPad。如果從字面看,那下一代的iPad就不可能再新了,那是否意味著這是最後一款的iPad呢??值得想想。

iPad推出時,這種產品在市場上基本上是沒有,對手是kindle,但實際上性顧又不大相同,所以是平地一聲雷。當時其他公司亦未開發這類產品,仍然是追著iphone走入智能手機市場。

但是經過了這些年,市場已經走進成熟期,對手的快速地模彷以及功能上的追貼,其他品牌的產品都可以有類同的表現,單是在硬件的設計上,甚至是超越了iPad。

現時iPad是面臨其他產品的同質化。

但是為何iPad仍然是市場上的主導者呢?

其中蘋果的包裝是至勝關鍵,iPad推出時,技術是勝過對手,因為對手根本連持有的現成產品也沒有,所以蘋果自創打開了一片天,但蘋果當然心知對手遲早會來,所以其核心賣點app成為產品的續航能力,比對手仍然沒有這個能力在短期內能夠輕勝他們。

不過這個持續亦不是永遠,Android產品在這兩年間的迅速增長,是蘋果也想不到這麼快,當中各大品牌都推出到市場上,一下子這個規模效應便成了拉近蘋果的優勢,所以在硬件和軟件當中,蘋果也不一定是站在同行的前列。甚至在某時候比對手還落後了,這次推4G便是一例。

到了這刻蘋果如何迎戰?那就是蘋果的最大資產,「品牌」。

看了這句話是不是覺得很廢?的確品牌這個無形價值是難以去形容,但是現在的蘋果卻的確是利用這個無形資產去迎戰對手,而對手到這一刻仍然沒有公司能夠成功造到,有時候你問一些用家為何會用iPhone、iPad,他們會說好用,但你可以問他們說其他手機或者tablet都有同樣的功能呢,他們就會不考慮地回應,用慣、好用、簡潔。單是好用這個個感觀,就成就了蘋果的賣點。這也是蘋果多年來所建立的品牌形象。

當然要理解品牌形象不是做下marketing,賣下廣告就得,長年累月的產品累積的成果,當中所涉及還有其自身產品的優勢讓用家留下深刻印象使大家對產品良好的情懷感觀時,這就是成功的指標。

所以即使這次iPad驚喜不多,但是網站預訂仍然是可以出現個oops來証明消費者如何支持。即使iphone4s明顯是吃水尾,但是蘋果的股仍升成為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達到五千億美元,全球GDP達五千億美元的國家,也不多,只有十九個。可見蘋果真的是富可敵國。

1 則留言:

  1. iPad 之所以成功,是它將iPhone的隨時隨地即時可用的方便,成功地放進了用電腦所獨有的細緻操作環境。

    單從技術上,Android平板電腦與iPad可說沒有分別,但前者輸的不單只品牌效應,更加在於鬥不過蘋果硬件的穩定性和OS的人性化及簡約。

    然而iPad未可未援Flash,相對於Android而言,從用家角度而言,始終是一極大缺憾,Android平板是否隨時後來追上iPad,其實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