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當麻木變成習慣

還記得寶石娃娃嗎?因為國內嬰兒吃了有問題的奶粉弄致腎結石,幾十萬嬰兒有腎病,其中一名嬰兒父親趙連海四出奔走要求討回公道,但居然被指為擾亂社會秩序而被關牢,但那些奶粉公司仍然消遙法外並沒有真正獲得應有處分。但更甚的是有人認為趙連海兒子已被醫好,那就不應再攪事,這種自私心態實在讓人感到氣餒。趙連海為的不是一個兒子,而是為的是中國的兒子。

現在久不久仍然會有出現有問題的奶粉公司,正是因為當局不力所造成。那個討公道的人就關牢,但那些奶粉商卻仍然好食好住。

這樣的事情不斷重複在我們的國家之中。

每日早上無線新聞,有一個環節叫中華掠影,主要是播放一些國內的新聞,當中的新聞有時挺有趣,但有時就很氣餒。地溝油、有問題的食物、拐子佬總是重覆又重覆新聞上播放,最多不同的是地點不同而已。

看得多,你會不經不覺感到麻木,你會見到這些事情總是發生,已經不應大驚小怪。

我們面對這些不公平,不公義的社會,原來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今天國內微博不能提供回覆功能,報導是因為指國內太多謠言,有關單位需要清理,所以暫停數天。

其中一位國內著名傳媒人楊錦麟說今天寫微博自言自語沒有回覆,感覺挺好。

看了這段文字,我期望他所說是一句曲線諷刺的意思。但他認真的認同的話,那他真的是傳媒人嗎?居然認為一種沒有發表意見的方法?互動是不能?只能單向?人與人之間只能是這樣的嗎?自說自話是正常?是一種習慣?

大家又會感到,這種行徑實在感到麻木,國內對互聯網的限制總有層出不窮的方法,還記得綠壩嗎?又是限制用戶的體驗。中國防火牆長城呢?你不能去一些國家認為不能看的資訊。

所以今天微博關掉回應功能你都會感到麻木,因為前置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這種限制成為國內生活的一種習慣。

這是很可悲。

謠言真的可以洗掉嗎?不給人回應就沒有謠言嗎?我們不是謠言止於智者嗎?為何要怕謠言?除非這些是真的事情罷。

早兩天,大家還期望當局會平反六四,因為有關六四新聞甚至悼念趙紫陽的網站都可以看到,還期望可以有開明的一天,但可惜開心只是不到兩個星期,微博功能一事又再次打擊了言論自由的珍貴之石。

今天是四月一日,是愚人節,香港幸好今天還有一種自由可以走到街上以腳步說不,要向愚弄人民的政權說不,人是有尊嚴,有其自身的自由意志,有本身的自由能力,不是由別人去決定,權力是由人民給予的,不是執政者自予的,這才是真正值得的愚人節。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