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昂山素姬的歷史任務

昂山素姬在這次補選上勝出,其她領導的政黨也在這次選舉中壓倒性勝出。不過這次只是議席四十五個,並不是大多數,不能夠視為「變天」的指標。

緬甸的軍方仍然是掌握著主要的政治權力和軍力,要他們一下子改變和放棄,是不可能。所以過份地樂觀認為這個國家有日會成為開放自由,現在是言之尚早。

昂的歷史任務在這一刻,並未是完成,她還是有很多路要走,最低限度則是讓這個國家能夠政黨輪替的政治體制成立。

很多人會說政黨輪替有什麼好?同樣可以會出現一個很差的政黨。

但不如倒轉問,不輪替有什麼好?同樣可以出現一個差的政黨,但是可以輪替的話,那等意味著政權的腐敗執政能力是持續下去,這亦味意著政權沒有機會改級。除非有一位「賢能」出現。

但是為何要等一位賢能出現而不去改善制度來減低出問題的結果呢?

聖賢並不是常有,甚至在人類歷史上,也不出現有幾多個。這些聖賢雖能夠大幅改善國家,但是聖賢始終是人,他也是有其限制的壽命,那意思是不可能長期有好的執政能力,古時唐代的李隆基,早年執政也很好,國泰民安,可是晚節卻不保。

所以昂的任務到這一刻仍然未能完成,不過倘若她真的做到政黨輪替的話,她便可以功成身退,她不一定會是一個成功的「管治者」,因為管治是需要專才和訓練。但正因為有政黨輪替的功能下,管治者可以有權力去改善國家,但卻可以讓管治者在權力上受約束而避免出現專制政權。

全球最發達國家,都是民主政府,他們在教育、文化、社會都相對上較專有體制政權為佳。

昂到她能夠功成身退,不並鬥爭,這才是緬甸真正最好的日子來臨,現在只是曙光初露。

不過最壞的打算就是該國的軍政府只是權宜之計,將昂作為政治花瓶,把她成為該國對國際社會的一種餌,成為一個小數比例的反對黨,那麼她的路便異常難行了。

不過以昂山素姬這幾十年的堅忍度,她絕對有能力做到其目標,軍方絕不能看輕她與其民眾的力量,否則只會帶來更慘敗的後果,現在其實是好好改善關係,作出平衡,至少還有地方落腳和生存。

伸延閱讀
昂山素季稱選舉標誌新時代的開始

3 則留言:

  1. 而家最多人擔心佢唔係贏唔到,而係作為執政者同做在野唔同:最差的例子如水扁連操守都跌埋唔在講,更多的係唔夠辦事能力既會搞到經濟民生一塌糊塗:唔駛遠單係公文袋剛組黨時係威係勢而家搞到一鑊粥就知,當有責任時就同單用把口完全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她的歷史任務就是改變政黨輪替的格局,至於如何管治,則可以看她以及她的選民意願,如果最後不能,她便光榮引退。而她能夠留下來的輪替體制,就是她對這個國家最大的貢獻。
      當然要以她成功做到政黨輪替為大前題啦。

      刪除
  2. 昂山素姬起碼在今天給人民對未來重燃起希望,但之後會否是更大的失望,現在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