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騰訊嘗試走出去的4300億神話

按我分享

筆者在做記者時,大部份人都是還在使用ICQ,還有Pointcast等Push的服務,這時國內的互聯網仍不篷勃,網址登記的數目量,比香港仍低,但記得當時有一款國內互聯網軟件,是OICQ,被稱為國內版的ICQ,但是港人乏人問津,並不流行,那時正是二千年,本港的「科網股熱」,但最後成為「科幻股」成為泡影。

但國內的互聯網產業卻異常地迅速發展,並不科幻,而且是腳踏實地兼且土壤肥沃,因為市場龐大以及有待開發,當時阿里巴巴已頗有名聲,百度甚至Google仍只是剛起步。這個年代是國內互聯網產業的孕育期,連嬰兒潮也算不上。

但這間公司OICQ變身QQ,成為國內的龍頭即時軟件通訊,當中ICQ沒有中文版本以及國外互聯網服務又未完全走進市場中,這些都是對QQ造成一個較有利的成長環境。時至今天騰訊成為市值達4300億,比新鴻基還多2000億,本港十三大市值,全球十四大科網公司,發展到這一刻,作為一間國內互聯網服務公司,其驚人的發展,的確是可以寫一本傳記。

當然它的成功,其實也並不是完全地無敵,因為要理解國內互聯網產業,基於市場的本土意識和政策傾斜,這都對國內互聯網服務公司能夠在國內保持領先位置。而過往國內互聯網公司,最大的問題是「山寨」。只要國外公司一出一款服務,便可以搬字過紙開發國內版本,近期最著名的便是微博、團購等服務。

但是每每都「山寨」,在國內發展,可能還可以,但是長期發展,卻並不長久,因為當市場打開,而資訊會越見流通時,人們對外界認識越深的時候,這種本土優勢便可會消失,當中走出去以及把自身的服務變轉型身是絕對需要行動以及改變。

騰訊近期的確有走出去的概念以及實際行動。其中一款手機app名為WeChat相信會是該公司的一個試驗能否以自身技術打破過往中國公司走出去都未能全功的咒語,在硬件上成功的有華為,但軟件和服務上暫時未見有成功的個案,只少在國際市場上屬響亮名字,騰訊是否成為第一個?

使用WeChat時,個人感覺是一種混合式的社交服務,如果並不真正理解的話,可以想像是以Whatsapp和Instagram的混合體,雖然兩者都是大家所謂的社群服務,但要留意是這種社群並不是共同的,甚至可以是全完不一樣,因為前者是電話基礎去發展出來溝通模式,意即真實朋友,後者是網絡上溝通,未必是真實有交流,如果兩者混在一起,如何控制私隱,這的確是一種複雜去處理。而WeChat則給予用戶的一種選擇去如何界定「朋友定義」,這樣便可以避免了不必要的友人衝突。在現今的社群網絡上,這種控制是極為重要,因為既要私隱又要方便時,這種平衡是有需求。

在流程上能夠解決問題時,技術上也是有所需要,個人頗欣賞WeChat在傳送圖片上的速度,這的確是比Whatsapp較快,相信這傳送技術是有一定的本身自有技術含量,此外對講機功能是挺有趣和有用。可能文中描述是難以感受,真正用便可以有其親身體驗。

個人感到這次會是該公司在產品發展上的一次轉型。將一次過「真」與「虛」混合在一起,倘若成功,這便是先驅。

在本港,使用WeChat的人並不多,使用者有時是與國內朋友溝通,但是如果以放眼遠一點,其實這款App在一些地區已有不俗的表現,根據appannie所提供的資料,在社群網絡app上,在新加坡地區WeChat排前列位置,亞洲地區也不錯的表現。

這些數據其實是反映用家的取態,而且值得留意是App是否成功,用家是否有增長,關鍵是用戶的體驗,因為如果感覺好用,這種優勢便會透過用戶的幾何式推介擴展開去,這種影響力和輻射力,是遠超於傳統的推廣方式,因為這是互聯網的一種特質,互聯網是平的世界,基本上是沒有階級觀念,倘若利用傳統銷售或者推廣最多只能是協助,正如上市公司IPO時,總會在電視上賣廣告,以期望短期內吸引股民購買股票,但過後便很少人真正認識這上市公司,只有少數炒股和投資者會理會。

但倘若產品的功能真正成功,這是不愁出路,從這次WeChat的推出,相信騰訊是以這種策略去經營如何走出去的營商方針。一間公司的市值能達到這個數字,再不可能是什麼山寨或者倒模了,人家必定有其絕招及有價值的經驗去營運,若仍說人家什麼抄襲的話,那只能說是無知以及酸葡萄。

不過互聯網服務的急速轉變,領航人對服務要很敏感,當中除了是理解用家的心態外,還有是需要一種比用家更前衛的態度去發展產品,Steve Jobs可會是一個參考的模式。其實不需要比人行前一百步,早人家四五步,就已經很成功,往後的九十多步,其實日後可以慢慢搭和鋪排,因為過前會讓用家理解和吃不消。

1 則留言:

  1. 要走出去首要要解決「山寨中的山寨」這個問題吧。
    今天g+上看到的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2646999948608559077/albums/5734804388397333841/5734804449810739218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