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沒有二次元創作的經濟損失

按我分享

我相信大家都會有facebook的戶口,這個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將會上市,但是近日有傳上市計劃會推後,而且該公司廣告收入下降,這些傳言都對這公司的日後股價帶來不確定性的影響。

當我看到這些新聞時,我便想起facebook是靠什麼唯生呢?是廣告及推廣服務。

我又想如果這個網站人流下降,會不會使這個網站的廣告收入同樣會下降。

大家記得在特首競選時,facebook的改圖之勁,相信是近年本港的一個盛事之一,這時每日的改圖之強和多,實在眼花撩亂。而且用戶的投入到之高,更是異常高。單是從分享的數字看,便可以看到當時用戶在使用這個社群網站服務的用量之高。從用量高時,打廣告亦隨之而起,商機便是這樣形成。網民喜歡溜連一個自己感覺舒適的地方,這樣才可以有聚眾的能力。

試問如果這些改圖少了,那個sound bite亦少,話題冇了,盛女惡搞沒有了,的確是少了趣味時,網民互動也會少,當然這並不是代表說明所有活動都是必然與創作和二次元創作有關,但是卻肯定對整體的網上活動有影響。

這些影響不是同樣地有經濟損失嗎?

全球最大的視頻網站Youtube,很多都是以個人名義上載,當中有原創,但也會有不少是二次元創作,最常見便是一些荷理活電影的原作,有人將之剪輯改版,甚至是自己再模彷去拍攝,以達到從原創改級過來。這些並不是惡搞或者意圖侵權,甚至是向這些原創是致敬。這些視頻也為數不少,倘若沒有這些二次元創作,相信Youtube的流量必然下降。這樣下降便對該網站向來以廣告為收入又打了一個折扣。

這又不是產生了經濟上的損失嗎?

不以要說什麼保護原創是減少經濟損失,從另一個角度看,二次元創作一樣有其經濟價值,同樣沒有的話,一樣可以是經濟損失。

在立法之前,請認真地想想。

創作泰斗黃霑曾說過,創作是把一些過往的事物重組出來而創出另一樣新的東西。

當一個地方和人少了一種創作力,不論是一元、二元甚至是N元創作,同樣地這個地方便少了夢想,那和同一條咸魚都是沒有分別的。

P.S.建議大家寫封電郵向立會議員提出抗議,一人一信。我已寄了,我都是網上Copy and Paste再改改字,又是二次元呢。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