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第二次改革開放真的會來嗎?

中國革改開放三十多年,其經濟奇跡是有目共睹,這不可以否認這大進步是讓中國人民的生活是得到大幅的改善。

在我初生三個月大,爸媽便帶我和我大家姐從香港回鄉祭祖,由香港到台山,現時只需要四個小時,但當時卻要兩日。當然我還不能記得,只憑爸媽憶述,不過我自懂性以來,基本上我每年新年、復活節、暑假到聖誕節都會回鄉探親。這個經歷可以看到改革到現在的大變化。

在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初期,剛剛改革開放,但社會仍然是保守,內地經濟絕對是落後,爸爸是從事製衣行業,所以我們便可以每每回鄉都可以拿回一大袋的衣服回鄉給親友,此外還會帶糖果、餅乾、文具、布匹等等,鄉間親友見到我們是很開心,而且在這個時期,接濟是絕對需要,因為物資仍然短缺。相信這個經歷,凡曾經回鄉接濟親友必定有很大的感受。

到了八十中期,農民開始在其農地上得到解放,承包制釋放了經濟,鄉親開始很積極從事農務,這時親友開始不是需要食物,而是資金以及器材,父親便借錢給親友買拖拉機、肥料、單車等等,好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

到了九十年代,經濟開始得到回報,鄉親人人也有漁塘、養鴨鵝,而且街市可以吃到的東西實在多不勝數,我記得自己吃過蛙蛙魚這些野山動物,但當時並不知道原來是國家級保護動物。些外每到清明時節,有百多人上山祭祖,能夠有很多燒豬雞鴨等,食材無限供應,但從這些環境,便知道社會活動起來。

但到了近年回鄉,情況慢慢改變,農村變得冷清,因為本地農民大都到城外打工,但是工時極長,所以生活挺難,而且農村由外省人耕種。另外就是賭風很嚴重,常聽到人家因賭錢出問題。不過亦有成功例子是從事農業發展得很好,甚至移民海外,供子女唸書也有。兩極化便可以從這些親友中也看得見。

這些事實都反映著國內社會在這幾十年的急劇轉變,而問題開始漸漸改革帶來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也是時候如何去再一次改革。

溫總近這幾個月強調要真正面對改革,由政治到經濟。他所說是另一次轉型改革,是不是真的實行,至今仍然不得而知。

薄熙來下馬所涉及的政治和貪污問題,相信過多一段時間,事情會逐漸明朗而知道更多的事情。而溫或者就是以這一波發動的改革開始。

另外就是近日溫總抨擊國有銀行的壟斷問題。他指出國有銀行佔著了先天性的優勢而所奪得的有利資源,使民間銀行難以存活,讓其競爭力下降,也使國有銀行不思進取。其實這種不思進取更甚的問題是藏污納垢貪官污吏嚴重,也使國家的發展進入了一個頸瓶年代。若這種經濟體系不改革,發展便拖了後腿,中國隨時走進巴西式經濟,即只能達到中等發展水平便再次回落,又回到龐大的第三世界國家的死胡同。

這時候國家的穩定性便很容易出了亂子。因此領導層必需要認真去面對在經濟、政治、法治上的改革,越拖久便越無力進行。

但是這次改革又真的來了嗎?

簡單例子,我們看看近日的互聯網發展。互聯網不論在經濟層面以及意識型態上,是最能夠反映出發展的前膽性。倘若這個行業及其環境能夠俱創意、發展良好以及開放便可以見到進步的未來。

早在兩三個星期前,在百度上突然可以搜尋「八九民運」、「六四」等字眼時,大家很期望這次是真的進行一次大改革。可是近日再次走到百度上搜尋這些字眼,又再次失望而回,相關資訊又再次河蟹。

到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更荒謬的是微博的回應功能居然要「種族清洗」,說要把不良資訊重新過濾,所以網民只能發不能覆的單聲道發聲。這種當局干預又再次於國內上出現,這也是嚴重地經濟規劃模式又一次引進。有違了當局經濟路線圖的話,必然又會要你變更,即使這產業原有是沒有任何行差踏錯,只是不按當局路線而已的一言堂管治。

早前來自搜尋字有六四的「所謂敏感」字眼,都有來自百度的,但現在是來自Google,可見國內網民仍然是有意願找新方向甚至是透過翻牆來知道事實。這樣其實是變相減低了百度在搜尋能力以及削弱了其本身的能力。長遠而言不利本土互聯網產業的發展。

如果溫總以及其改革派真的是認真的話,請拿出勇氣,人民絕對會站在你的一邊,即使你是一隻蛋,永遠不怕高牆。

伸延閱讀
官媒发文悼耀邦,释改革派意愿?

溫家寶抨擊國有銀行壟斷局面

1 則留言:

  1. 中國第一次的改革開放,用了三十年,主要是集中在硬件方面的建設之上;而中國的第二次改革,已不能不在軟件方面重建,但後者所需要的時間,卻是難以估計!

    建一座超英趕美的摩天大廈,不外乎數年;而去建立人民特別是官員的素質,可能是百年樹人的功夫。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