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中印兩國有如孖生兄弟?

印度近日因一宗強姦案成為他們本國國恥,更成為國際社會新聞。受害者最後在新加坡逝世,此事讓心感傷痛,更對犯事者深痛惡絕,必要將之繩之於法,罪無可恕。

因為這事讓印度近日舉行了近年大型示威,國民抗議政府沒有好好保護婦女,以及沒有給予女士應有的權利。這是印度多年來都根深蒂固的問題,女權低下的社會成為印度人的一種無形社會文化。

這除了是該國文化導致此事的問題,我們還可以看看該國政府在此事如何掌握和控制的手法。先是該國總理的兒子說不了不知所謂的說話,指遊行人士是二手車的侮辱言論,最後敵不過輿論壓力而要道歉。

印度是傳統文化很重的國家,當中種姓制度根深蒂固,也是形成對女性的不尊重意識。雖然是傳統,但印度對性卻又有另一種的開放,否則就不會有古老性學經典欲經的出現。若果留意印度電影,他們不少電影都會標榜女性的胴體,但為了保守觀點時又不能會提供一些極俱露骨的影像,但性暗示卻極為強烈。從這一點文化都看到印度對性是在保守與開放之間。而對女性的則視為一種肉欲強烈的觀感。

新德里更被諷刺為強暴之都,這些形象可說是對印度極大的摧毀,根據華爾街日報導報指出聯合國的數據指在印度每一千中罪案中,只有1.8察是涉及強姦罪,美國則有23宗,數字看好像很低,不過當地婦女團體卻反駁這些數據有很大的偏差,因為入罪很少以及很多都把事件隱瞞而沒有公開。但從另一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印度去年紀錄二十五萬六千六百三十九宗犯罪案件,其中二十二萬八千六百五十宗是針對女性;但因許多女性並沒有報警,因此數字可能更高。而妓女亦很猖獗,甚至是妓女村。

由於當地文化社會意識對女性視為低等地位看待,其惡性循環不斷湧現。都是促使該國女性地位一直沒有改善。

至於印度北方另一大國中國,我們的祖國也不見得對女性地位有明顯較佳的地位。中國同樣既對性有保守和開放觀念,古書文言的色情文學更成為近年華語色情電影中的常客便是現像。中國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同樣是根深蒂固,即使在華人社會同樣有這問題。在國內則更甚,看看每年被擄走的嬰孩便可見一斑,此外女嬰死亡也是國內的常見問題,都顯示女性地位仍然與男性有極大差距。而由於一孩政策實行,男女比例更嚴重大距離。正常以為這才會讓男女地位拉近但事實卻更甚,基於一孩政策而延續香燈而使男性更為吃香。但女性需求又出現強大,這便會出現妓女問題,當中這並不是唯一的理據,但也會是因由之一。此外在一孩政策下,供養父母便落在單一的子女身上,而國內退休年齡又相對較早,五十多歲便退休,這樣經濟壓力也是促使妓女問題嚴重,因為女兒需要供養父母輩,經濟壓力大增時而如何可以獲取較快的收入,其中方法便是從事性工作,南來打工是名號,到東莞、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夜場,為何國內夜總會成行成市。其中東北來的也挺多,其中一個理由是東北有很多都是國企,又要根據法規一孩政策又同時適齡退休,這便會引伸到這些社會問題。早年陳果電影榴槤飄飄便是故事的寫照。

至於我國高官包養二奶、情婦等都見到對女性的剝削和視作貨物看待,當然透過他們作為中間人洗黑錢更是最佳方法,這些互相影響關係都讓國內女性社會地位同樣被歧視的因由之一。

中印兩國同是文明古國,以深厚歷史文化自居,可是對人論關係卻仍然落後,自說是大國,有虧自己國民和世界。

中印兩國還有一樣挺相似的地方,就是把受害者視為麻煩人,認為把問題消音,眼不見為乾淨便可以解決問題,實屬可悲。

伸延閱讀
印度總統之子 侮辱抗議性侵案婦女

種性傳承世代被迫為娼 印度妓女村超悲慘!

警方再成眾矢之的-- 警逼嫁施暴者 致印度少女輕生

美國女權無疆界組織主席接受專訪:救助中國女嬰




6 則留言:

  1. blog主,我明白你反共的立場。但煩請你不要自我設立道德高地,表面上好像說什麼維護女性尊嚴,卻又心里面歧視妓女和情婦。妓女和情婦其實都是職業的一種,和記者政客議客沒有十分大分別,在於賣肉體或是賣靈魂。
    但強姦和殺人是罪行,是侵犯他人自身生存權利的一種。而關於國內退休的一說,好像跟現實有很大出入,請先查証一下再下結論。又,如有女性為了養父母而從事性工作,我信到的,是人性的光輝,而不是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要供養父母而從事這行業是有其難處,相信不會是因為特意從事這行業,但又文中並沒有因為他而帶有技視成份,反而是說明因為社會的環境影響才導致有這情況出現。

      正如榴槤飄飄故事當中,女角的感慨便可見社會的悲哀,唔通寫成悲哀就叫做歧視?

      唔係化。

      請不要擾亂原文意思。

      刪除
    2. 還請留意文中所提到國內女嬰情況的嚴重性,其實同樣是殺人罪。

      刪除
  2. 如果這兩個古老大國能回復到舊日的傳統倫理關係
    男尊女卑
    並且反過來批評那些女權較高的國家
    那又怎麼樣呢?
    亞洲價值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吠陀經這些印度古書藉不會對女性有這種行徑而作為正常行為罷。

      論語有序的道德倫理也不是代表對女性進行剝削。

      扭曲剝奪人倫兩性關係不會亞洲價值。

      也不應將亞洲價值觀曲解為這些行為視之為合理化。

      刪除
  3. 中印兩國對待女性的文化,雖然有相類剝削但情况實際差天拱地,不宜這樣比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