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蕭規曹隨的施政報告

透過今日股市波幅,可見地產股並沒有因為梁先生的施政報告有所憂慮,所以沒有下跌情況,這理解則是梁並沒有落重藥對本港樓市供應都是「留白」。

從這次首份施政報告,其實有點從曾相識,就是和曾蔭權的施政報告沒有什麼大分別,都是繼續過往沒有大作為就是好作為的方法去理解便可。當中房屋方面的供應,實在有點失望。因為報告當中都是研究、檢討等等字眼,並不是「做實事」的舉動。

無線電視找測量師彭兆基則指出,梁所說的新樓或者土地開發,其實都是上一屆曾時一早所制定而留下,那意味著梁所做的房屋上的措施都是根據原有的方針,沒有改變方向。

不過有一些較為在言語上的茅盾是梁在說發展時政府要有決心、勇氣、定堅排除萬難等做事時,可見他很有氣魄,但是在教育上又說是要檢討,在有關逆向歧視上又說需要有共識等等,這又好像有點自相茅盾。

其實這份報告是似理念多於施政,如果這份報告是在他當天上任說時,還可說是正常,因為上任你還沒有實體權力和資源時,說出理念是可以的。但半年後還寫這份報告,大量「研究、討論、檢討」等字眼,其實是有所不足。如果說曾蔭權是hea做特首的話,梁先生同樣是hea做,不見得有什麼全新觀點,連CEPA都是深化,而非開拓新領域。

至於產業發展、經濟委員會之類,都是昔日前兩任所做的事情,都是蕭規曹隨而已。

過往支持梁的粉絲都認為他是一個挺有新眼光的人去解決問題,但這次施政報告則是舊酒舊瓶。

但也有一項德政的,那就是「暫時」不重推23條,報告幸好沒有提及,多謝晒。

2 則留言:

  1. 在施政報告中, 我可以貢獻的部份如下:
    (A) 教育 (我在資歷架構的檢測及認證業諮委會)
    繼續推動資歷架構--除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最近推出的資歷名銜計劃和資歷學分外,亦會探討發展學分累積與轉移機制,以及促進與其他地區的合作。
    (B) 經濟及金融 (我的工作是有關創新科技, 檢測及認證業.)
    1. 制定全面的產業政策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及「專業服務業」

    在科技政策上,要有連續性。所以蕭規曹隨,不是不好,但可以更好。最可惜是沒有提到「科技及通訊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兄
      感謝你能夠為本港提供更多專業意見。

      梁的舉動是有別於過往曾的舉動,曾說明是「做好這份工」,而梁則強調是「有作為」。所以大家都是有挺大的期望(個人其實沒有,因為這預計他的能力。),但結果卻一樣甚至是直接用原有基調來說自己的功績。奇怪是綠悠雅苑說自己創造出來,其實不是曾一早定好找到塊地,只是政策方向變。

      至於土地發展,雷聲大雨點小,地產股企穩可見一斑。

      至於科技及通訊局不止是他的不該,早在曾時代已不該,聲稱發展高新科技卻將這部門降grade,可見本港官場對科技這一項目全不通,一個是商家、一個是官、一個是「評專」技術,並沒有一個是屬於一種創造型的行業份子,眼光是有別。

      如果梁是延續性的行政長官,各界都未必多說,但他這次則口水尾格局,的確是有點失望。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