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當連拉橫額都要有莫大勇氣時

這是一個讓人洩氣的時代。

曾經在一間親中的公司打過工,有一些同事員工是在國內工作,後來因為員工與資方在薪酬上的歧見而被辭退,員工最後發了一篇大字報予公司同事,以示抗議,而最後發展成怎樣,我也不記得了。

大字報曾經在國內是挺流行,現在大字報便變為在網上發表,是另一種的變奏。

但近年大字報卻不斷被消音,被管,被刪除。
「南方周末」一事在媒體營管理是一次最反面的教材,如果看過往南周的新年辭與被消音的文計比較,其實是溫和而理性,並不是什麼所謂的「激進思維」,只是那些官員卻怕得要怕,維穩過頭,但現在卻是弄巧反拙。

發展至今,問題已經不只是新聞自由這麼簡單,而是涉及到了人民對自由的觀念的取向和要求,未來發展會是怎樣,相信是要看當局的回應,是以強烈的打壓手法還是洩洪技巧呢?都不得而知。

但到現在可以知道就是,我們國民仍然是深信言論自由與社會公義是必需要存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中,並不只是「夢」,而是切實地執行。

今天在廣州南方報業的總部所結集的人群,這是在此事件中另一次的致意。先是向南周記者致敬,另一就是今天站在總部門外的平民,他們的勇氣,是無比的堅定與勇敢,他們拉起橫額,即使面對公安拍攝,仍然是不畏強權,這種骨風,站在現今中國境內,實在讓人深感敬佩。

我們不是沒有知道誰是劉曉波、胡佳罷。我們不是不知道趙連海罷,我們不是不知道譚作人罷。見到劉霞的軟禁如站在虛幻但其實是真實的荒謬角度中。

但他們則真的站出來,往後的日子是如何?大家心中都有一個數。
但我們卻要悲嘆是當連橫額都要有莫大的勇氣時,那對這國個國家當權者的失望有多大。原來國家是會向你報復而不是向你回報,國家是會向你打壓而不是擁抱,國家是對你無情的剝削而不是獲感恩。

國父孫中山先生建立的共和國沒有真正在此土地上共和,是只有共卻沒有和。

2 則留言:

  1. 中國會改變,已經在改變當中,也許會有更大的改變要來。

    中國改變成一個"正常"國家,香港好,台灣好,世界更好。

    我覺得也許暫時樂觀理由不多,但也不用悲觀,應該發揮港、台仍有的自由社會優勢,繼續做一種示範。

    這麼多人自由行,大陸人不會只行行,而不看到自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我也曾經有這樣的期盼,由朱總說的棺材論到溫總的改革,我都很有期望,但是回望這十多年,貪污與改革不但沒有改善,還在倒退兼越來越嚴。
      是很深傷和失望。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