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祝賀「東張西望」成為「TVB焦點」

早兩日無線「東張西望」在報導碼頭工人罷工事件引起外界注意,因為報導立場偏頗,集中於資方立場報導,投訴眾多,以為見有這些投訴會引伸為戒,但想不到今天,再繼續報家,在家中眼時,起初還以為會有改善並且中立認真,但想不到變本加厲。

先說是勞資糾紛解決是由工聯會介入,黃國健說他們如何幫助,但自己都說明白己幫唔到,然後便說「有另一個工會」說罷工,「職工盟」無名無姓嗎?何時叫另一個工會?倘若你是勞方,眼見去年工聯會一直解決不到問題,還仍然跟著他們死路嗎?很自然找另一個可以幫到的工會,即使不知是否成功,但總好過死路一條。

還有報導中亦沒有報導工聯會高層是外判商的高層,這卻沒有報導,試問工人會否願意自己的命運放到一個有外判商關係的工會呢?但一毫子都沒有說過。

報導又再次找嚴磊輝說其關聯公司關係,協助澄清,卻少有報導勞方的設身問題,對勞方的苦況都沒有報導,還要說罷工對香港的影響等等,明顯是將現在的情況責任放於勞方身上。

做到這樣,東張西望的確是非常成功地做到一個維穩節目,更成功做到客戶的門口狗,和黃集團旗下的公司一年多少廣告予無線?百佳、3、屈臣氏呢?柴九做代言人,百佳日日幫你日日賺成為廣告的家傳戶曉口號。東張西望節目平日可以為廣告客戶做到在其節目內推廣都不是今天的新聞。現在「深入協助」都是可以理解,就是為客戶提供最貼身的服務。

作為和黃,的確是很滿意無線的好行為,值得信任的「外判商」。

同時亦祝賀「東張西望」為成「TVB焦點」,能夠將是非黑白顛倒,能夠抄足亞視「ATV焦點」的神髓,甚至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心感佩服。

一個娛樂資訊服務的電視節目,報導輕鬆資訊娛樂或者軟性新聞其實無可厚非,讓觀眾在這時段開開心心,可以的,但是把一些社會性專題而屬於認真嚴肅的事情,就請勿簡單化、利益化、以主子為先,毫無社會責任去報導,這才是一個節目之恥,實在說不過去,大可以不報導,由新聞去導,但現在這樣的報導,真的錯中之錯,難以認同和接受。

東張西望的製作人是打分工,誰是落命領又或者誰是為為了搶領工的,請他們問問良心,做節目是否需要走到這種地步。

這再次証明開放天空是極其重要,實在不想再看到這些無品、無品質、無關懷的電視節目。

作為市民,我們可以做的事
通訊事務管理局-作出投訴

新增資訊
東張西望》報道偏頗收1,800宗投訴

資訊來自臉書一網民轉述
這幾天去碼頭撐工友, 跟幾位師傅吹吹水, 訴說他們的苦況, 其中有幾位工友他們是這樣說的 :

明哥 – 明哥是機車師傅, 一天工作24小時, 沒有食飯時間, 食飯時也要3隻手指夾住飯盒, 兩隻手指夾住order紙, 另一隻手一面扒飯一面操作機車吊貨櫃, 要是遲了吊櫃, 系統會發出刺耳聲響, 很大精神壓力, 大小便更離譜, 開小就在高處向下面萬丈深淵的同事打個手勢, 同事就會醒目走開, 就在無樜無檔的高處解決, 開大就用報紙包起, 他們叫這些做”糯米雞”….嘔…, 因為他們那個吊機是露天的, 下雨時沒得避, 就是照頭淋, 夏天猛太陽時也是在上面乾煎, 明哥說做到晚上個人都快暈低, 中間會有同事頂兩個鐘給他們睡覺, 他們說清潔完也沒了大半個鐘, 隨便找個空地就睡覺, 工資還要由97打後有減沒增, 由1,700元減至現在1,300元, 覺得自己除了被剝削得體無完膚, 連基本做人的尊嚴都沒有。

陳生 – 陳生是船邊拆卸貨櫃的工友, 他們跟機車師傅一樣, 日曬雨淋, 管理層就是要工友快快快, 慢一點就有大聲公叫咪鬧爆你, 一隻幾米高的貨櫃, 他們幾個箭步就扒了上去, 經常要快就在這個貨櫃跳去那個貨櫃, 有很多時候叉錯腳跌落地跌斷腳, 在碼頭工業意外經常發生, 但外界很小知道的, “我心想商業機構的傳媒當然幫大老板冚得就冚, 這樣老板開心才不會抽起他們的廣告麻, 當中當然有利益關係” 陳生還說有時候趕工不夠人, 他們試過連踩72小時, 做到個人無知覺, 8號風球一樣無得走, 他們24小時的工資是1,100元….., 他說很小人入行, 因為實在太辛苦, 層經公司請過印巴藉工人工作, 做了幾天也頂不住走了, 還有外判商扣起他們的飯錢, 每人派一個餵狗也不如的飯盒給他們用膳, 飯短所有幾件肥豬肉加幾條青豆, 之後他們要求公司不要派飯盒, 每人派10元當飯錢也給拒絕, 他們真的忍無可忍才爆發出來, 現在只是想掙取回合理工資, 回到97年的水平。

AxXx – 心血來潮想找一位比較年輕的工友了解情況, A先生才28歲, 都是船邊拆卸貨櫃的工友, 好像還懂楂機車的, 在說話的初期他是在懷疑及防被我的, 這位年輕人對他印象比較深刻, 因為他有點聰明, 憤世嫉俗, 反叛又沒有自信, 他很須要別人的認同,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他會入行, 他給我的答案很消極, 說外面的工作同事之間為求上位你愚我詐, 在這裡工作雖然很辛苦, 但這裡沒有升職的機會, 反而同事之間沒有利益衝突可以和平相處, 我看見他比安安佳佳還大的黑眼圈真的有點心痛, 他才28歲, 就這樣虛耗光陰嗎? 從說話之中仿佛聽到他對將來沒有希望, 買不起樓, 政府派糖沒有他的份兒, 我們就從工作說到音樂, 從音樂說到人生觀, 再說到家庭, 天馬行空的無所不談。

總括工友們都有一些特質, 就是每人都有紅根滿佈的眼睛, 黑漆漆的膚色, 自我價值偏低, 率性不會轉彎活角, 雖然很多粗口, 但和你們傾得很舒暢, 聽到你們工作的苦況, 就是我這位路人甲也心痛, 還何況是你們的家人, 在這想跟各位碼頭工友說, 請不要看低自己, 人是沒有高低的, 只有人品才會有好或”好狗”&”好賤”, 講粗口唔代表無品, 滿口仁義道德亦唔代表有高尚人格, 就好似那位CEO, 書讀得再多都是用知識來剝削弱勢社群, 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垃圾廢柴, 你們有的是人生經驗, 就因為你們為了家庭也死捱, 這樣的工作環境也可以忍今天, 就是這一份承擔以令人敬佩, 香港很多市民會支持你們的, 請不要放棄, 抗爭到底。

7 則留言:

  1. 算罷啦,東張西望從來只係娛樂節目而已。

    回覆刪除
  2. 我從來都不看東張西望。
    不過魔術師說得對"形勢比人強"。
    在信報-新聞點評 (高天佑) 2013-04-03 的文章"吊機手前途黯淡"中說到以下兩點。
    - 和黃(013)去年邀請香港記者到訪巴塞羅拿,見證全球首個「半自動化碼頭」開幕。
    - 富士康引入100 萬部機械人,加上3D 打印,完全可以取代人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不看東張西望並不等於他們可以播放質素差劣的節目,這是因為大氣電波是公共,這顯然是浪費了我們的社會資源。

      形勢比人強是事實,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何會這樣?我們失去了集體談判權,政府沒有好好保障勞方利益(包括白領、藍領),外國工會有實力,香港只見教協是較為成功。

      和黃願意在西班牙搞高科技碼頭,但為何香港不願意?是因為成本因素。工人的成本還比機械人為低,這又是否這種「榨乾」才有這種成本回報呢?

      昔日我們對李家很尊崇但今天卻如此討厭?是何解?賺盡和商道是我們應該學習和警惕。

      每每說形勢比人強、現實就是這樣的話,那社會是不會進步和得到改善。

      紮鐵工人一事,其實是曾經成功過。

      我們不用到外打拼,是幸福。有些人嘗試努力讀書、改善生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資質或者因素得到改善,最後要體力勞動工作才能活口,倘若我們只站在高處望,那我們是很冷漠。

      至少我不想自己的下一代有這種思想。

      刪除
  3. 鹿米兄,
    在facebook看到以下文章,但因沒有看東張西望,不知是否屬實。
    (理性看待碼頭工潮 罷工並非最好選擇)
    http://www.facebook.com/HKYDS/posts/1619678939711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電視上所播放,主要是著重於資方的論據,甚至只著重畋繞和黃跟外判商的關係,但卻沒有查訪外判商的情形,強調他們沒有做錯,但勞方卻少有報導他們的情形,甚至是沒有報導。這些都是最明顯不過的事情。

      投訴的重點並不是罷工是否有好選擇,因為選擇是難以界次,正因半年以來工聯會都沒有解決得到工人的要求。而是大量觀眾投訴是指出這個節目將所有責任放於工會罷工當中。

      事實上報導是大量的不足和資訊但一跳就直入指明工人罷工是錯誤有責任所在。

      健吾一篇文章
      http://hk.news.yahoo.com/健吾-有些人你永遠都說服不了-211353573.html

      刪除
    2. 此文有誤,因為電視上說黃國健話工人的要求並不是百分之五,連他也承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告吹,要再次作諮詢,這文有誤導成份。

      刪除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rWxGiOqYk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