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走過伊朗大地:半個世界伊斯法罕

乘大巴由德黑蘭到伊斯法罕Esfahan約為六小時,但不要以為價錢很貴,其實只是需要六十港元左右,仲平過去皇岡。還有一些小吃提供。車廂是豪華旅遊大巴,坐是挺舒服,當地大巴運輸是其中一個主要交通,往來各個城鄉市鎮。

我說伊朗其實挺完備,其中一項是該國的公路,他們的公路網是頗為發達,路闊而平坦,泊油路鋪地,沿途還有加油站以及一些補給服務站,供旅客中途小休或者買一些用品和食物。

伊斯法罕是歷史悠久城市,位於伊朗中部,是伊朗多個皇朝的首都,其中是薩非皇朝的首都,也是伊斯蘭帝國時代其中一個最輝煌的朝代,這地方被譽為世界之半,可見其當時的國力鼎盛。

到伊斯法罕有三個最著名的景點是需要到的,一是伊瑪目廣場,四十柱宮以及清真寺。

先說是伊瑪目廣場,這是全球第二大的廣場,緊次於天安門廣場,前身稱為國王廣場,這廣場地方大,場內並以公園為主,周圍是被巴紮以及清真寺所包圍,而事實上有巴紮便是會有清真寺,這種形式是對民眾提供一個社交場所的公共空間用途,這是明顯是為著民眾日常生活而設計。廣場晚上會聚集頗多民眾乘涼和交談,屬社交區之一,他們會席地而坐傾談,伊朗人其實是挺喜歡跟人交談,如到茶室抽水煙或到公園坐坐等都是其社交禮儀,相信是他們沒有太多娛樂消閒所致,才會到公園等地方,至少如港人們,只會晚上打開電視追看巨輪看煎Pan先。但伊朗電視挺悶,時常都是播一些宗教節目,不過下午則有韓劇播放,所以有時在街上都會問我們是否Korean,不過過了幾天後,當地人見這期間常常見到的都是中國人,所以很自然都會說是Chin。Chin便是伊朗語中的中國人。

伊瑪目廣場很大,其實並不像個廣場,像一個公園更為相似。

四十柱宮(Chehel Sotoun)也是伊斯法罕另一個世遺景點。外號叫四十柱宮是因為該宮有二十支柱,再透過倒影則變為四十支柱。
當日進入宮內參觀時見到有人在修復壁畫,畫師很專注,思量很久才動筆,生怕會修復錯誤。見其畫師功架絕不馬虎,亦見到該國對古時遺產的尊重,走到伊朗會時常見到他們會以自己的地方或者人物稱號作為商品或者店的名字,意味他們對自己國家的認同。

清真寺是到伊朗必到的景點,由於伊朗還未伊斯蘭化前,其古波斯已經是一個燦爛的古文明,所以其設計都很有風格和美態,所以清真寺也不例外。另外值得一提是當地提供的潔靜水的設備,每個清真寺都會提供過濾的潔靜水設備,有時候在街外也有類同的設備,是可以飲用。這對於伊斯蘭教對清潔神聖文化有相當大的關係,但是有關係但不一定會做到,但伊朗即使是相對落後地方仍然會有這些服務,實在佩服,而且當地人是不會亂用或者濫用,倘若有香港或者國內,相信這些設備早被人大肆濫用而破壞了。

Khaju Bridge哈珠橋的橋底是挺優美,而且還可以供人休息,當日還見到一位老伯在高歌唱波斯歌,雖不知在唱什麼,但其中氣十足都知唔野少。

伊斯法罕予人一種優雅的地方,其中因由是當地有很多樹木在街道兩旁,天氣炎熱時還可以作為遮陰以及降溫之用,這些不需要高科技或者先進技術,只要有民間智慧都可以應用出來。

在當地留了兩日便到了祆教聖地阿茲德Yaz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