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維基媒體夢與路

今日王維基在中大出席一個論壇,參加者之多,從電視和照片上當中可見是頗為震撼,亦都可以看到本土年輕一代對政府看法,其實已經表現出來,政府心中有數,溝淡本土政策係時候出籠。

政府發牌結果當日,有兩個值得看的現像,一是坊間,另一是市場。坊間眼見王維基得不到牌照,很多人都很不滿,從臉書上支持的專業多達數十萬是挺意外,因為自己一些朋友過往都是沒有太大對政治關心的都加上了一個like,雖則like是很cheap,但卻說了心中之忿。

另一個便是市場上的逆轉,當日還未公佈時,香港電視1137升達三成,倘若時常說市場是「先知」的話,這次真的是「跣知」了,同期有線都有差不多升幅,但相對較少,反而電訊盈科卻有少跌,結果公佈過後的第二日,當然是大逆轉,有線更升超過一倍。有線上市十多年,很久沒有這麼厲害,當年科網上市時曾達二百億市場,現在只屬十分之一,所以市場變化之大,最有智慧的商人都未必預料得到。

除非你是幕後的主局者,才是真正的話事人,那誰是主局者,當然是操盤者政府也,至於相關得知誰會獲牌的人士如行會成員等。他們相關人士最近有否持有這些股票而有買賣,記者可以追追。

還是說回維基夢破,但終歸要走回現實,手持的製作產品以及公司未來走向是市場上或者大眾會較留意。王在中大論壇表示不排除會搞電影,但現階段搞電視的可行性卻較微。

這個決定,在商業立場上,的確是正確決定,因為不能夠放於股東利益不顧而不找出路。但站在民眾的路上,維基的結果卻是社會上的止路。

搞電影、做Production,會否成功,不得而知,正如搞電視是否一定成功也是不得而知,因為生意是永遠不知道蝕定賺,搞電影和搞電視雖然同是媒體行業,有類同的環境,但產品的品種和客戶都可以是天與地,所以王要走的路都是漫長。但是以王利用這種魄力與制度的方法搞電影,本港電影終於有正常的真實生意,有機會可以與國際級媒體平起平坐。當中正當商人是重要指標。本港電影過去甚至是現在其行業人士背景都頗為複雜,正常的電影人見有邵氏或者嘉和,偏門電影公司眾多,這些是會影響長遠計劃以及製度運作,要發展持續性營商是會有困難,倘若正當商人,融資、管理都較有專業,這才有長遠發展目標,而非用來洗錢。

但維基媒體夢這次由電視變電影,當中所影響背後的社會制度,卻是深遠。政府終究沒有說明是什麼原因得不到牌照,申請者何解落選,起初政府原本說明會由發牌不設限到發牌當天又說四間是現有上限的講法,這個突轉風向至今仍然是「保密為由」便算。如果是bid tender,總有落選,但現在卻是申請時說明條件充足便可,但卻原來又有plan B,作為投資者,是會感到嚴重的混亂。海外投資者必然會評估這次當局對產業管制原來有如此大的差落,而市民對政府的差落就更大。日後海外媒體產業會否落戶本港,又甚至本地商人願意投身這種新產業,這次會是一個影響因素。

電視雖不是必需品,但在人類社會上,特別是現代文明上,它是不可或缺的東西相信不會有人有異議,而本港電視模式多年來一直停滯不前,其實已經足以影響到社會的發展影響。因為電視很多時都是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步伐和形像,倘若電視無進步,無建樹的話,這個地方發展都不會有太大的增長空間。正因如此市民才有如此大的聲音。但明顯地政府對市民的需求沒有接受和考慮,即使是明知市民對電視改變的體會有多深,但反其道而行不給予更開放的選擇。

維基在商業上可能會有條新路向,但市民從這次事件便知道路開始越走越窄,所謂的出路也許是止路。因為一個不聽民意,逆施而行,只懂利用各式各樣的借口去推搪的政府,還會有信心嗎?

1 則留言:

  1. 兩日唔夠已有四十幾五十萬個 like, 剩係呢樣,已經成為傳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