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走過伊朗大地:沙漠古城亞茲德

從伊斯法罕到亞茲德Yazd要坐六個小時大巴,到當地已是八時,很多平價酒店都沒有房子,最後再到另一間酒店有位,算是安頓好未來兩天的住宿問題。自由行有時候沒有酒店預定或者是一種麻煩,但卻可能是一種樂趣,要視乎你的取向和心態,當作一種體驗都是不錯呢。

到伊朗,有兩個地方是我最想到的,一是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和亞茲德的Fire Temple,後者是「祆教」的聖地,祆教是中國人對這個教的稱謂,現叫瑣羅亞斯德教,俗稱拜火教,拜火教是伊斯蘭教徒對他們的貶稱,所以正確來說並不適用。事實上古波斯的國教就是祆教,這個宗教有極度長遠的歷史,比起猶太教、伊斯蘭教更為長遠,甚至有人認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教義是由祆教所衍生出來。由於祆教是古波斯的國教,所以伊朗現今仍然有不少遺跡與這個教有很大的關係,例如著名的遺址波斯波利斯便有關祆教的事情。而亞茲德則是祆教的聖地,因為當地有其廟宇供奉著千年之火。

這坐廟是新建的,但是說廟內的火是長年不滅,據說有千多年,但也有人質疑是否真確。現時伊朗信奉祆教的人其實已經不多,但仍有一撮人信奉祆教,其中女士倘若頭有花布包頭的,便是祆教信徒。祆教在波斯式微,一些人移民至印度的孟賣,落地生根成為帕西人,帕西人當中著名有英國殿堂歌手Freddie Mercury、港大創辦人之一麼地爵士、匯豐創辦人庇理羅士,可見祆教與港人也有挺密切關係。而金庸小說所指的明教(摩尼教)則是祆教所衍生出來的。可見這個教對整個人類歷史有挺大的影響。當日走進廟內看其不滅火,雖則不是什麼激動心情,但是亦感受到一種人類歷史如何演化的感覺。

亞茲德是一個古城,是在一個沙漠上建築的城市,所以用沙泥和草建成的屋是其特色,所以當地所有的屋大部份都是泥黃色,在太陽下照射下,那種古風和神秘的感覺更為突出,有如走進一個古代之感。
亦因為長年在沙漢生活,當地人有一種民間智慧,就是發明了一種或者是第一代的冷氣機。由於亞茲德位於沙漠上建城,天氣炎熱得很,在十月天氣仍然有三十多度,可見在七八月時的天氣是怎樣,圖中的建築結構是一個風塔,原理是將外來離地面較高的清新空氣引入塔中,塔中底下是有水池,水讓引入塔中的空氣冷卻變為相對較清涼的空氣,然後再轉送到屋內,這便是古人的冷氣機,現在仍用。可見人類在不同環境在不同氣候上面對困難時,會靈活應變的生存之道。

另外值得一看便是當地的一種健身運動,也是古波斯的傳統運動,這是在亞茲德的一個伊朗健身室Saheb A Zaman Club Zurkhaneh。男士會拿著很重的木頭上下舉如啞鈴,亦會旋轉起舞唱歌,挺像伊斯蘭教蘇菲主義的旋轉舞,這種健身運動是伊朗傳統之一。

亞茲德位於沙漢,日頭天氣太熱,基本上當地人下午是不會工作,等到落山時才再開工,中午時多是少休一會以避熱氣,晚上的亞茲德景色其實是挺迷人,中東風情更為明顯。

當地的酒店是由一些庭園所改成,所以酒店的中庭是一個花園,特別美麗,所以值得一住。晚上走到庭園乘涼別有一番風味。

兩天的亞茲德,又是時候到最後一位,古波斯的首都設拉子,看看有二千五百年的Persepolis遺址,這個萬國之都是如何宏大及其豐富的歷史事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