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共應解開輿論心魔

在新世代的環境下,傳統媒體當然仍然有影響力,但是能夠真正左右到思想的影響力,其實已經逐漸下降。因為在這世代下,傳統媒體所發揮的速度之快已經不及互聯網快,客戶群的準繩亦不及互聯網。輿論能力的主導權已經不在媒體平台上發放,執政者亦不再有能力主導輿論能力。

曾幾何時輿論主導是在執政者手上,這是因為不論在人民的智識水平、科技水平以及社會文化上,執政府可以透過廣播來引導輿論,從而簡單地去管治社會,可是社會是不斷進步,我們再不是停留在兩毫子一碗雲吞麵,還是每人每晚必坐定家中看歡樂今宵的日子。

過去就已經過去,是不能回頭,即使是操控著媒體,但是卻不能操控到輿論以及心思。

中共是靠群眾起家,的確是心知群眾力量是可以很巨大,所以對媒體管制是多年來一直都沒有放鬆,因為認為媒體的力量是帶一種領頭作用。

但是回看近年的媒體能力,真的是可以左右到還是被牽引著呢?

七一、反國教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七一時,互聯網是剛起步或者逐漸走近群眾,這時大部份媒體都是偏向支持立法二十三條,市民對其條例有疑慮都不會有什麼反對時,但是互聯網卻發揮了作用,當時特別是討論區以及電郵是最大的影響力,最後結果更用再多說。

反國教更是一個對傳統媒體的反教材,在傳統輿論加大馬力,電子媒體歸邊時,但是反國教的力量並沒有下降,而且結集的力量更不是什麼原有過往的所謂民主力量人士,而是一些新加入甚至不少是普通市民,十二萬人坐政總,這是顯然不是媒體所能夠做到,當時不少媒體如亞視每日都反,但是越反越見對手力量大,這是民意的左右不不是利用傳統媒體在電視上說兩句便可以成真。

打輿論戰其實是無作用,鋪天蓋地、五毛空群而出來製造輿論其實都沒有用,找出愛字陣型造勢以為可以扭轉坊間上的輿論感觀更是一種老式方法。當然知道這種手法是以兩者皆傷來打下對手,但這種雙耗方法何嘗得不到民心。

中共時常以為取輿論便是取天下的心態由來以久,但本末倒置從沒有想到這種治標不治本方法在利勢時才造到好戲,但在劣勢時只會帶來反效果。

老生常談,根本入手為民著想放權於民才是王道,可惜你永遠都不會放棄權力這個心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