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走過伊朗大地: 波斯古都設拉子

由亞茲德走到設拉子,乘大巴又要坐超過六個小時,早上上車,到達設拉子時已是下午四時多,找到好旅館便抓緊時間走訪看看。

設拉子是桑德王朝的首都,同樣地有著悠久歷史,但多數人到設拉子,主要是看附近的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這個有二千五百年的古跡。不過設拉子並不是沒有看頭,同樣也有值得到的地方,其中便是哈菲茲墓園,哈菲茲Hafez是伊朗著名詩人,也是世界級詩人,他的詩集發行量緊次於古蘭經,可見他的名氣。當日有很多伊朗人在這墓碑旁拍照。旁邊還有不少伊朗人在讀哈菲茲的詩集,可見他地位崇高。事實上伊朗人也挺喜歡到古人的墓園遊覽,是他們的假日活動之一。
另一個景點便是設拉子的清真寺Nasir al-Mulk Mosque,因為這個清真寺的彩色玻璃建築,陽光射進寺內的折射,特別美麗,很多人都一大清早便走到這兒拍照,特別是中國人,因為國內人把這個清真寺的名稱做粉紅色清真寺,挺有賣點吸引力。
在設拉子的巴紮,走到了一間地毯店,賣的是屬於高檔產品,連裝修也較為特別,有如一間畫廊,而事實上老闆賣的地毯真的有如賣畫般,這些地毯會以羊毛和絲線所編織,其立體感極強,如一幅油畫般,所以售賣的價格也相對地貴,但從編織的技術確實物有所值。波斯地毯舉世聞名並非浪得虛名,據老闆說波斯地毯以大不里士、伊斯法罕和庫姆織地毯品質最佳,而只有大不里士的地毯有男士編織,其他地方都是女性編織。此外當地富商在捐獻時未必是以金錢捐獻,而是捐地毯,因為清真寺很多時都需要地毯,可見當地對宗教的投入和融入其主流社會。

到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要乘一小時的車程,沿途都可以看見伊朗的山形地貌,多是以沙漠山谷為主,樹林較少。Persepolis是希臘話,意即波斯的城市,polis是城市之意。這個古城距現今超過二千五百年,是古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所建成,也是波斯最鼎盛的時期之一,其疆土北至高加索山,西至埃及,東至印度,幅圓之廣實在是歷史巨國。亦正因如此,波斯波利斯所建的首都便是主要為各國使者到來為其功能,可謂萬國之都,並不為過,走到遺址中會見到不同的雕刻都顯示到當時有不同人種來到這個首都進貢,亦間接理解到當時的政治情況。
距離不大遠的另一個景點便是居魯士二世的墓,這個墓的外觀在現代人看是有點幽默。
有時候到這些古跡,找導遊是的確會引領你對這個景點有更大的興趣,因為他們會講故事形式說給你聽,這樣會更吸引,比起自由行麼都不懂盲摸摸拍兩幅照便有點失色,所以建議去時找個導遊會更佳,但是有時候你卻不能夠盡信導遊,至少我當日的導遊已經跣了我,說居魯士二世的墓,其遺體仍在,但是根據維基說卻沒有。另外導遊又說猶太人原本是來自伊朗便有點值得商確,所以在遊覽時是需要思考一下才吸修。

走訪了伊朗四個城市,當地各有特色,都包含著伊朗獨有的人民風光及景色,當中人民的特色是最為吸引,其好客是意想不到,當地人很喜歡亞洲人,因此很願意跟我們說話,在波斯波利斯其間,有一家人邀請我們喝茶,一次到快餐店時又有一對夫婦幫我們叫東西甚至想幫我們找數,是有點難以明白如此好客。另外會發現當地人對家庭觀念很重,每逢假日總會一家大細在野餐,小朋友特別喜歡跟著父母的親切,那種親切顯然地是父母對他們的關懷而有所回應才會親蜜。

當然每個地方總有缺陷,當地通貨澎脹嚴重,所以美元對當地里亞爾時常浮動,在設拉子時住的旅館的一位員工,說自己兩年前的人工有360美元,現在只剩120美元,足足跌了三分二。可見生活困難。
以上是當地貨幣50萬元,大約是港幣150元,倘若當日大伙兒吃飯,又食得豪少少的話,隨時是吃了過百萬里亞爾,感覺挺土豪feel,吃飯都過百萬。

看看紀錄片講述Persepolis


還有同名的伊朗動畫Perseoplis我在伊朗長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