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同樣是半小時電影的巨大差別「引力邊緣」與「溝女不離三兄弟」

這個星期看了兩齣電影,分別是太空電影「引力邊緣」,另一齣是「溝女不離三兄弟」,兩套戲片長都是約為一個半小時,但感覺卻很大分別。

或者你會說你怎可以用引力和溝女作對比,由製作到片種都有很大分別,不能比較。

但作為一個普通觀眾,兩者都是電影,一樣有戲軌,怎可以不能做比較呢?

而我認為最大分別是引力在一個半小時中絕無冷場,溝女在這九十分鐘卻很漫長。

看引力其實是有點猶疑,因為講在太空一個人獨腳戲,如何拍出緊長又有劇情呢?我起初是願有疑問,但是編劇和導演則明顯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予觀眾,就是用一個差不多同樣地以一比一的時間作為電影節奏說故事,即戲中片長的九十分鐘,基本上就是故事中的九十分鐘,所以故事的編排便會一直落而沒有分段形式或者跳過其他場景,一直以女角Sandra Bullock為中心,觀眾便自然地投進她的心理環境去看故事。而更重要是電影所發揮的重點並不是什麼科幻畫面,更重要是人物的心理才是導演和編劇想說的東西,那種功力實在萬分佩服。

當然電影的太空畫面更是無疑很讓人吸引,但真正吸引還是劇情。


可是今天看溝女的那九十分鐘卻以為正在看兩個半小時長的長電影一樣。預計以為是一齣喜劇但卻無喜可看,故事編排散漫,演員演技幼嫩,製作粗疏,更重要是那些笑話是硬笑話而更讓人可怕是不好笑的硬笑話,對白又舊,戲軌一如以往導演所謂的負面愛情觀作為警剔世人的所謂金句,但這次卻頗慳力是大量拿了時下的網絡術語作為引起觀眾的共鳴,美其名是共鳴,實際上是慳水創作。但為什麼會入場,始終還是想看看一齣喜劇是否成功,因為近年本港喜劇是出現短缺,鬧喜劇荒,昔日本港喜劇的成功是港產電影的標誌,但自從合拍片後,本港喜劇便每況越下,因為要遷就國內市場,所以喜劇便不能過於地度或者要用較通用橋段來引笑,但可惜是現今華人編劇仍未做到那種通用的橋。

如果那套喜劇是好笑的話,製作沒有荷理活的精裝或者高成本也不介意,最緊要好笑便成,但是這次溝女既不好笑又沒有劇情,連胡鬧也說不上。老實說這次其實是有點像為拍戲「洗錢」似的。


所以為何說倘若王維基真的拍電影的話,是對本港電影市場是有期望的,因為這種正當商人真的是營商,而不是為了「洗錢」。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