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只有奉承文化才會有空襲警報賀國慶煙花

十月一日煙花有兩年沒有舉辦,今年又適逢抗日七十年紀念,舉辦單位就來個非常「別開生面」的方法,就是在放煙花時響防空警報紀念抗戰勝利。

誰人想出來的慶祝手法,這絕對是「神級智將」的橋段。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最悲慘的經歷,當日日軍空襲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苦況,不少香港上一輩的老人家都會歷歷在目,你還要把空襲重現出來,說是所謂的紀念,其實是在傷口上灑鹽。把傷痛和疤痕再揭出來,然後說我幫你貼膠布以示關心。

你冇病呀?

紀念抗戰這並不是一種慶祝,而是紀念,讓人記著歷史的教訓,其實與國慶並不相同。兩者雖然是一個重要日子,但性質明顯不一樣,前者是紀念哀痛,是希望撫平創傷。後者是人民重建新家園(是否認同十一是國慶是另作別論)。國慶有花車、放煙花甚至閱兵都很正常,因為全世界的國慶都會視為普天同慶的日子,但你卻不會把一些哀痛事情放進去。

但是為何會把空襲警報放進煙花表演裡面呢?其實答案是極之簡單,就是為了奉承上面,為了討好領導高層,因為領導今年都大搞七十抗戰,跟緊主旋律實不會有錯,還會認為這是合符國情之舉。以這種思維去想,主辦單位是不會看到空襲警報會有什麼錯誤或者讓人不滿哀痛的地方,因為對像不是平民百姓,他們要討好的對像是政府領導高官,只要他們開心,其他事也不會介意。

同樣地,九月三日也不見得閱兵是合理,紀念抗戰是撫平創傷,回首過去謹記教訓,理解戰爭的殘酷,而不是耀武揚威,當日說裁兵三十萬但同時展示最新的武器其實是諷刺到一個點。原本當日的原意是為抗戰紀念,但大家的轉移卻變成國力雄厚,中國人站起來,這些舉動放到國慶仍說得通,但放到一個反戰的活動就變得相當古怪和格格不入,甚至是違反原意。

今天香港,充斥著奉承文化,昔日為民為社會著想,有制度效能才進行,換了今天人治,每每看領導面色(用大陸用語才有神髓)才做事,進退失據。

試想到時當晚的感觀是如何,大家都很開心興高彩烈地看煙花,但突如其來一個防空警報,的確是很震撼,還有點怕和恐佈,完全是一種大型集體被虐的情況。

早前主辦單位的負責人還說全球第一次用這種方法放煙花,當然啦,那會有人這麼弱智做這種事,自然是全球首次。主辦單位如此低智和反智行為,相信會成為全球笑柄。

這種紀念又慶祝,都算是極品表演。

伸延閱讀
國慶煙花播成龍愛國歌 響防空警報紀念抗戰勝利

2 則留言:

  1. 我就看法不同。我們七十後沒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從不知香港的防空警報是怎樣。
    如果用舞台劇方式表達,可以如下:
    -)平常的日子。(少量煙火)
    二)突然日軍來襲。(防空警報)
    三)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日子。(煙花起伏,代表生活無常)
    四)光復日,普天同慶。(大量煙花,最後高潮)
    五)回歸平靜。(煙花表演完畢)
    不知有關當局怎樣安排?以上只是本人的提議罷。

    回覆刪除
  2. 品質兄
    或者我仍然是很傳統的想法,未能夠有此接受能力用這種方法去知道什麼叫做防空警報。
    但如果用這個想法的話,或者以下都可以嘗試
    911
    為了美國國民知道Twin Tower當年是如何雄偉,可以每逢911放煙花如下
    1 在發生處放煙花
    2 一架飛機經過模疑當時場面
    3 煙花散落處處
    4 播出拉登被捉以示成功

    廣島原爆
    1. 模礙當時磨菇雲形狀,因大家都未見過
    2. 和平音樂或者一把刀放下以示日本投降
    3. 唱友誼之光以示歷史教訓

    十一閱兵重演六四坦克
    1. 閱兵時播槍聲
    2. 軍人演開槍予「暴徒」
    3. 成功開槍並且播放改革後的成果
    在當局他們是暴徒所以不會認為尷尬甚至是合理

    天津大爆炸
    因為當日有不少人未見過如此大爆,所以再演多一次
    1. 原址爆煙火
    2. 震撼音樂加玻璃聲
    3. 再投射高官被捉以示公正為民

    新年香港煙花播沙士
    1. 射沙士字眼上天
    2. 口罩形煙花
    3. 打上199字樣以示紀念逝去的港人
    4. 回歸主題曲以示香港重回軌道

    如果以這樣手法,都算是一種紀念。

    平時我知道做紀念,多數是長笛號鳴聲、默哀、獻花而已,用煙花慶再加紀念,實在很少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