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AI是否大茶飯?

早年大家對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認識不深,或者認為只是史匹堡電影中的橋段,覺得AI仍然是遙不可及,只是在未來才會出現時,直到去年Google的AlphaGo打敗了世界級圍棋高手李世乭後,使大家對這範疇的認知或者理解多了一重,而且覺得AI的時代降臨,其實各科技公司都一早投放了資源開發AI,只是坊間沒有留意。事實上如Tesla的自動導航、IBM的Watson幫醫生斷症等,其實AI已經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不少人認為AI、機械人、大數據將會是另一個科技熱潮,因為這些應該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將互聯網和實體的應用混合在一起,不只是早年互聯網世界,提供資訊這麼簡單,當中所涉及到的已經是分析層次,不只是供應數據作參考,而是提供決定的舉動。

AI發展多年,近年有感突飛猛進之勢,這技術門檻其實挺高,屬於高資本遊戲,不是普通年輕人湊熱鬧有一腔熱血搞科網、搞App就可以Raise到funding返來這麼簡單,亦不能夠像搞App一樣找Vendor做App,自己做Marketing Business,而是需要實際的技術層面才能夠投入服務,即是技術含量比搞App搞科網高得多。亦因為這樣,投入的人也不多,但是都屬於精英份子,即是大型財團才能夠玩。

AI以往都是西方國家的領域,不過近年中國也開始在這方面有一定的技術,當中以BAT(百度BIDU 、阿里巴巴BABA、騰訊700 )最為投入,也投進最多的資本開發人工智能項目,最近騰訊(700)人工智能程式「絕藝」,於日本電氣通信大學舉辦的UEC杯圍棋比賽中獲得奪冠,並擊敗之前三屆冠軍、日本研發的DeepZenGO(不過這次AlphaGo沒有參賽)。在這層面上,這顯示中國大陸現時在這技術上開始達到一定的水平,而非山寨級數。至於百度,該公司主要研發於汽車導航當中,早前該公司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辭職回到美國去繼續他的AI事業,也使中國大陸科技業界帶來了一個震盪,認為失了一位AI大將軍。而阿里巴巴亦已推出人工智能的產品,包括與軟庫合作的機械人Pepper ,該技術透過在互聯網上搜尋資訊分柝然後自我學習從而得出更貼近人類語言的溝通技巧。

在BAT當中,其實有各自人工智能的領域優勢,騰訊俱有最多社交媒體應用客戶基礎,那麼人工智能應於人臉識別技術(如直播)便可以大排用場,而百度在大陸的地理資訊便可以發展導航技術,至於阿里巴巴自然在其電子商務上引入相關技術便可以加快電子交易流程等。而三者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擁有龐大的數據庫,也是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因為人工智能需要自我學習時,資訊的充足對加快學習能力是有莫大幫助,因此人工智能是極需要龐大資本才能夠做出一定成績便是這個理由。

對於港人來說,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夠為貼近民情相信是股票市場,提供一套人工智能的操盤系統,對於不少投行來說真的是最期望也可以是最可怕的結局,因為到時人工智能速度以一敵十在股壇斬獲從而獲取利潤但亦隨時因為這樣使盤房人手大減而被淘汰。

另外或者是TSA、BCA操卷試題之類也不定,讓家長同學校估計教局出什麼題目,不用學生操卷,這是不是德政呢?(備註:講下笑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