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美國向ISIS投炸彈之母侵侵真找數

特朗普這個月上任的表現,似乎是真的承諾了他當時競選所說的話,包括對朝鮮行動、對中國、ISIS以及中東地區的態度,開始兌現。在敘利亞空襲一事,顯出他的神經刀使對手回應不過來,在朝鮮問題上,給中國壓力並且中國作出即時回應,到了今天對付ISIS,更進行了近年美國最強力的軍事行動,就是向ISIS投下有「炸彈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之稱的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 bomb GBU-43/B。唔係講笑,他真係找數。

這杖超級炸彈,投落位於阿富汗境地的ISIS管治區,是ISIS的巢穴,暫時未知這次損毀及殺傷力的程度有多大,但是根據資料題示,炸彈之母是核武之外,最強勁的炸彈,其衝擊波達到半徑450呎,所波及範圍真係有九條街咁滯,不是講玩笑,可想而知這個威力有多大。而這次也是美國首次以作戰中投下炸彈之母。

從這個軍事行動,可以理解到現在美國是進行一次全面性的軍事行動對付他的敵人,這些敵人包括是表面的以及潛在的,表面的當然是朝鮮、敘利亞、ISIS等,潛在的或者叫做隱性的包括伊朗及中俄(俱威嚇性),這些行動無疑是很大的震懾力。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眼見這枚超級炸彈落戶到阿富汗,試問巴沙爾會有何想法?走佬到俄羅斯尋求避護還是繼續死頂?相信很快會有答案,因為俄羅斯也會因美國這次軍事行動而會作出調整。而中國亦肯定會加快對朝鮮施壓,金正恩會否走過鴨綠江渡餘生呢?同樣期待答案。

這次軍事行動對付位於阿富汗地區的ISIS,而不是在敘利亞、伊拉克的ISIS地區,相信是特意的,因為前者的ISIS管核地區是有龐大的平民,不能夠用這種超級武器,否則會視之為濫殺無辜,使政治上帶來反效果,而現在的阿富汗地區則是偏遠地區,是ISIS巢穴多於管治地區,美國會認為是「死有餘辜」,因此會落重藥。

對於現在處於敘利亞和伊拉克地區的ISIS領導層,真的是震過貓王,肯定讓他們士氣大減,軍心必然心寒,會有四面楚歌之感,會否有逃兵則可以會預料之中,而亦使ISIS面對伊拉克政府軍、庫爾德民兵、敘利亞軍等都會有所忌諱。而美國亦會開始再加強空襲ISIS管治地區。

對於地緣軍事來說,這有可能加快解決ISIS的消滅戰,可以救平民於水火,當然在過程中一定會再有嚴重的傷亡,如何減至最低的傷亡數字,將會是另一個各國政治問題,也是各國在這事上多方的政治角力。

ISIS國可能會真的消失,但是ISIS主義卻未必,因為ISIS在過去多年來,已經懂得玩心理戰,並且透過互聯網以及人心思想的洗腦技巧,進行「遠程攻擊」,看看早前瑞典貨車的恐佈襲擊事件,其疑犯是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國的,不是來自敘利亞、伊拉克或者阿富汗,但指這疑犯卻曾與ISIS有連繫,可見ISIS的恐佈主義以植入不少原教旨激進份子的心中,所以ISIS國真的被滅,但是其仇西方國家主義的態度,會有一段長時間在這些恐佈份子心中。因此對於歐洲來說是警號。

而從骨牌效應下,ISIS的支持者眼見其所謂的國土被滅,心中之憤難平下,便會轉移陣地,轉投其他地方,而歐洲地區必然是首當其衝。因此歐洲各國雖然會支持這次軍事行動,但另一方面亦會有點說話,因為他們「硬食」,所以歐洲各國亦要加強情報工作,減少受襲風險。

當ISIS國轉化到ISIS主義時,這樣就再不是軍事行動可以解決得到,而是正正式式所謂深層次矛盾,當中文化、意識型態、經濟等都是一環扣一環,難以解決。

伸延閱讀
First on CNN: US drops largest non-nuclear bomb in Afghanist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