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由《志明》到《一念無明》一直被低估的余文樂

今晚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近年香港電影或者可以說是合拍電影的品質每況越下,看看今年的入圍電影,《寒戰II》都可以入圍最佳電影,Janice Man在《寒II》沒有突出演技同搞笑的劇情也入圍競逐最佳女配角,可見香港電影之差可見一斑,不過這文並非在討論金像獎的制度及香港電影顧素,而是嘗試討論競逐最佳男主角的余文樂。

在香港大家認識余文樂並非他的演技,而是他其他的新聞,包括是潮童、肌肉男神、橫洲工業、NBA以及他的緋聞等等,但是卻很少留意他的演技。但是個人認為他的演技其實一直都不差,甚至是上佳的一位演員,因為他能夠演繹喜劇、純劇情、悲劇的角色,只是他一直的角色都屬於二線男主角,很少是一些以他正式擔正的大片。

他的出道被指為另一個霆鋒,但純以演技,他是好過霆鋒,因為霆鋒問題是他的演技過於造作,近劉德華的模式相似,任何演繹都是在做霆鋒。

余文樂初出道時其實都有不少值得欣賞的電影而被人忽略,如《一碌蔗》演的一個在長洲長大的大男孩,演出自然而不落俗套。他在《無間道II》演後生的梁朝偉,自然是比下去,但是如果認真看待他的演出並不失禮,甚至一些地方比梁更好,因為梁在演《無》時一些眼神過於CHOK,但余文樂卻很用心做一個迷失但堅持到底的臥底。

余在過去的電影都演一些大片但是都只屬第二男角,因此演技發揮不到,又或者演男主角時很多時都是一些二三線投資的B級電影,因此難以在此突圍,直到《志明與春嬌》演活了志明這個年二三十歲KIDULT角色,很到家,他做到一種男人的不願長大和港式男人的幽默感(扮王馨平其實是他的演技與導演的神來之筆),當中他的外型亦讓不少女觀眾著迷也是其理由,不過此戲的主軸其實是楊千嬅,所以並未因此劇成為再上升的華語一線男演員。現在後生的一輩華語男演員都被台灣演員搶佔,如彭于晏、趙又廷等,但余文樂一直被低估。

不過在《一念無明》無疑是讓他發揮出他真正的演技,他演活了一個患有躁鬱症的男子,因為父親離家,被迫照顧久病的母親而錯手弒母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故事及劇情都讓余文樂更能夠入戲外,他的演技也同時帶觀眾進入一種精神病患者角度的心境。他並沒有過於渲染精神病患者的奇怪舉動,不像如從前秦沛的有殺無賠的演繹態度,這也是導演的特意,用隱含來表達出患者內心的病態。

余文樂在多個場口都能夠做到這個角色的要求,如朋友婚禮上鬧嘉賓,與父親在醫院的對罵,在床上面對精神抑壓所帶來的痛苦等等,都很能夠掌握到當中的表情,甚至一幕演他或者能夠有一個希望與太太和好時,與爸爸曾志偉在街上閒談說笑中,他的自然演技都是入戲而不造作。這些才是一個演員應有的水平,因為這些演活出一種生活的方式,而不是「我在做戲」的才是演技。

如果今年在競逐最佳男主角上,我會選擇《一念無明》中余文樂多於《樹大招風》的林家楝,前者角色變化其實很多,後者並不是不好,只是立體感較低,只是林在這次比以往好,以及大家論資排輩下,應該比家棟。這便是香港金像獎特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