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特朗普終於做野

特朗普當選前,對外交上的政策指點得狼,鬧得狠,大家認為是吹,因為大家看慣平時You are fired的樣子,當選後,他同樣地以這種口吻對待外交政策,只講沒有做。當大家以為他的作風將是這樣時,因為一次敘利亞政府軍的瘋狂行徑,特朗普即時作出狠辣的回應,美國部署在地中海的兩艘驅逐艦總共向敘利亞發射了50多枚戰斧導彈,並不講笑,真係做野。

敘利亞政府軍早前向反政府軍的管治區進行空襲,導致數十人死亡,而且平民死亡是懷疑受到化學武器而致命,而矛頭指向敘利亞當局,但當局反指是因為反政府軍藏化武被炸到才出現這情況。但純粹有智慧的人,也不會將化武藏於平民當中,這顯然是找借口。

美國這次因敘政府的無恥行為而進行反擊,並沒有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是美國自身行動,但這次行動是一次出師有名的軍事行動,因此輿論普遍認同行為。

化武是戰爭罪行,不能妥協,所以美國才會快速反擊。特朗普這次真正顯示出他以往所說的話語兌現。這五十多枚導彈,是對敘利亞以及其盟友作出一個非常明顯的訊息,就是開戰以及要對方投降,否則陸續有來。這五十多枚導彈是震懾對方的開始,倘若對方還沒有作出合理的退路如和談或者退守之類的行為,美國可以更有理由和盟國如北約、歐盟甚至聯合國正式提出出兵方案,到時其他常任理事國便要真正面對如何拆解問題,當中中俄再不能單單如以往內部政治不宜干攝之類的無恥借口。

特朗普這次迅速回應,而且在習近平訪美時就行動,當中不只是對敘軍或者俄國發放訊號,同時也是對中國發放最明顯的政治訊號,就是美國可以向敘利亞投五十枚,對北韓同樣可以。原本認為特朗普說的是口頭上責難,但其實是可以真正實行,中國對北韓不能夠再次寬容或者對南韓有所施壓,因為全世界只有美國才可以作出這種震懾行動。

至於美國和俄羅斯是否在這事上有所暗中互通,不論是陰謀論或者表面上看,都是誰也說不準,因為最重要是結局是如何,俄國在這次事上已經不能如早前的支持敘國而一而再,再而三這樣偏幫,俄國必要對敘政府施壓,才能服眾。而中國在這方面同樣地也不能夠以往的無聊外交辭令說叫雙方冷靜之類的低能門面語。這兩個常任理事國必定要重回大隊,否則會被其他國家孤立,隨時伸延到自己國內問題也不定,因為隨時有敘國反政府人士以伊斯蘭作號召作報服,那麼連累自己就一身蟻。

特朗普上任多月來,這次是他首次在外交上一個重要動作,也向國外和國內人士展現出,他不是講笑的,不只是玩Twitter的總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