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雄安新區成京津的親細佬

中共早兩日說會開發北京附近的雄安區,有意「打造」成為京津的紐帶地區,是自深圳、浦東後另一個經濟奇跡開發區云云。因為這一句,當地樓房即時爆上,而且相關的股票亦同時爆漲,金隅(HKG:2009)更因此當日發佈消息後大升三成,近日已回落,突然成為近期新貴,當然無端端這樣升法自然是資金炒作,但這亦帶出雄安新區的潛力。

北京市人口多(二千萬),已經成為一個問題,使這市導致不少因為人口上升帶來壓力,如資源分配、環境、交通等等,使這個首都負荷過重,對於經濟或者政治,也不是一個好現像。昔日人口龐大或者可以加快了社會發展的速度,但是人口過多但配套不足下,便成為一個社會的計時炸彈。

因此北京一直嘗試開發新區,或者將京城拉大,如附近的通州便是例子,京政府嘗試將一些政府服務機關移到通州,但是這一部署並未如雄安區這個大規模的佈局。

雄安區是屬保定市管核,如果看地形,這地區是與北京和天津形成一個三個地區,並不是一線的連結,這即是大陸政府想開發出一個更龐大的經濟開發地區,而不只是一個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關係。雄安地區是包括了雄縣、容城和安新,如果由雄安到北京或者天津,各自大約一百三十公里左右,即一個多小時左右車程。這些地區其實是河北省下的城鎮,發展當然不如京津滬這些地方,是工業開發地區,所以污染也挺嚴重,其中雄縣更是中國氣球第一村、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產企業,是塑料品的重鎮,從這些想像,都相信這區污染嚴重,PM2.5長期高企,霧霾嚴重。

但有趣的是雄縣卻是中國溫泉之鄉,也挺諷刺。

因為雄安區的新意義,那麼這些污染重工業必然會被趕走,這些企業再到其他更偏遠的地區繼續經營,因為京政府在設立雄安區表明會搞高新科技、綠色社區、醫療產業之類,因為這才能夠吸引外資或者高階企業到這地方,才能夠經濟上有較高的進入門檻。

以往北京通州都沒有這樣大鑼大鼓,這次卻說明到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另一大項目,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明顯是要搞大茶飯。

這樣基建股自然有睇頭,因為要做到能夠與浦東這些級數,基建如鐵路、道路等集體運輸便從新規劃,相關行業會受惠,而與京政府有緊密連繫的基建或者建築相關企業便有更大的得益。

雄安區被北京升格,可謂一夜置富,而且會視為京津的輻射地區時,會是親細佬看待,這些無形利益必定很龐大,各路人馬應該準備就緒,至於當中的利益輸送,錢財交易及關係,自然就是附送包括在內,大家都明白了。

中國政府在此一舉動,當中的算盤有二,一是嘗試解決北京帝的人口壓力,二是推動另一次的經濟發展,即是傳統政府加大投資使經濟增長引擊能夠起動。

過往中共建立這些新經濟區,其基建速度極快,硬件很快會達到較高水平,外觀甚至可以達到國際水平也不定,但是軟件投資卻頗需時,不能夠一年半載成事,至少要十年計才能成事,看看浦東也要十年以上才有今日規模,而浦東有上海的優勢,而深圳有香港的便利和隣近,但雄縣在地理上相對地是較與北京和天津為偏遠點,在此地理上是有一定的缺陷。當然從另一角度看,正因為偏遠才需要開發,並且有更大的空間去開發。

至於是不是另一個深圳、浦東之類,到今天仍然是言之尚早,不過以今天中共的經濟推力,短期內要有成績,其實並不困難,因為政策主導一切時,便可以很方便,這也是為何近年各國對中共刮目相看,認為是經濟奇蹟,就是計劃經濟是可以在短期內突飛猛進,但在這過程中,一些資源內耗和浪費是必然,因此投資時便要考慮你是想賺快錢還是長遠投資。

不過這個時代還會有人同你講長遠價值嗎?

伸延閱讀
中國宣佈的雄安新區是怎麼一回事?
雄縣調查:「塑料王國」的選擇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