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五十九枚導彈掀開中東另一幕

這次特朗普便示範了什麼叫做出師有名,敘利亞在過去六年內戰,美國一直採取容忍態度,一方面是美國生怕像美伊戰爭或者阿富汗戰爭一樣,會泥足深陷,難以脫身,另一方面是中東勢力的複雜程度越難想像,棋局一不小心便會足以致命,奧巴馬的外交是要打必勝之仗,這是他的政治觀,因為不想有美國人陷於威脅的危機。

美國外交過去十年一直被中東局勢拖後腿,使其國力減弱,但是又不能放手不理中東局勢,因為從宗教、政治以及經濟,仍然有其價值當中。到了奧巴馬任期尾聲,局勢轉回亞太地區,因為美國眼中的阿爾蓋達終被剷除,任務完成,而ISIS的勢力亦漸弱,有望解決,只餘下敘利亞的內戰仍未完功。

但是基於敘利亞有俄羅斯背後支持,不能斷言攻擊,而且一開戰,周邊影響廣泛,因為涉及到ISIS、庫爾德人、伊拉克地區,還有敘利亞的盟友伊朗等等,所以需要有一些借口和理據,才可以放手一搏,現在終於出現。

敘利亞的巴沙爾政權多年來未被擊倒,當中兩大勢力其實是有負任,一是俄羅斯一直對巴沙爾支持,另一方面是美國的無視該國政府的狠毒,所以巴沙爾政權才為所欲為。

現在美國介入,周邊國家會很快歸邊以及作出政治上的反應,沙地阿拉伯會協助美國提供「場地支援」,以色列可以提供情報工作等。而伊朗的外交口吻說反對這軍事介入但是伊朗只限於此,不會再有什麼行動。理論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會有點像昔日的薩達姆政權,會因為犯眾怒而被周邊國家所捨棄,最後連大佬撐他的理據也沒有支持下,美國會聯同其他國家進行聯合軍事行動相信很快出現。

這時中東便剩下ISIS未被除去,有分析認為敘利亞政權倒下可能讓ISIS有機可乘,但是ISIS與敘利亞的反政府軍以及庫爾德族群同樣是對立,所以ISIS未必會因為巴沙爾政權倒下而得到利益,反之可能會更形孤立也不定。到時連他們都解決的話,便是分餅仔之時,當中一些宗教和種族核心問題便需要真正靠政治上擺平,包括庫爾德族的去向,立國還是高度自治呢?因為庫爾德族群所涉及的地區頗為寬廣。另一問題是再次找出阿拉伯的領袖國,相信美國必然會在這事上尋找話事權,讓美國能夠一直在這地區上得到宗主地位。

而中國的角色或會在此事有新角色,因為沙地阿拉伯等石油產國近年感到美國再不一定長期客仔時,便需要找另一客仔做生意,中國有的是錢,便可以在此作出交易,這樣亦讓中國有機會介入中東話語權,這將會形成美俄中及中東各國的圓桌會議。中國角色主打經濟,美俄主打政治平衡,也是另一次國際博弈的棋局。

伸延閱讀
US air strikes in Syria: US military probing whether Russia participated in chemical weapons attack

U.S. Airstrikes on Syria Divide Middle Eas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