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從《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看TVB的沒落

由港台製作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調查推出多年,2016年的結果亦公佈,今年ViuTV是首次加入這個調查,當然是因為去年該台才正式播放,所以才納入調查範圍,但是以這個調查結果看,ViuTV成績不俗,二十大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中,有三個入圍,排第三位,而第一和第二分別是港台和TVB。從頭十位看,ViuTV佔兩個,分別是《404不存在的國落》和《跟住矛盾去旅行》,TVB佔一個,則是《今個夏天食平D》。

亞視退場,ViuTV頂上,今年應該再會多一個免費電視台奇妙電視,香港同一時間有三間電視台,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過去三十多年,TVB可謂獨步天,稱霸香港電視黃金期,但近年因為投放資源減低,品質明顯下降,ViutV的出現,的確有所改變了電視的生態,從這個欣賞指數看,或者我們看到一些變化。我們先以2015年和2016年的排位作一個比較。

2015
一. 世界零距離II(無綫)
二. 火速救兵III(港台)
三. 2015國際風雲大事回顧(港台)
四. 鏗鏘集(港台)
五. 沒有牆的世界V(港台)
六. 你健康嗎?(無綫)
七. 賭海迷徒2015(港台)
八. 香港歷史系列III(港台)
九. 回首2015-全球風雲(亞視)
十. 星期五檔案(無綫)
十一. 警訊(港台)
十二. 健康大道(港台電視31)
十三. 2015國際大事回顧(無綫)
十四. 味味道來‧李純恩(有線)
十五. 梟雄(無綫)
十六. 新聞透視(無綫)
十七. 地下秩序(港台)
十八. 難得有心人(無綫)
十九. 童遊香港地(港台)
二十. 寵物ER2(有線)

2016
一. 2016國際風雲大事回顧 (港台)
二. 文革五十年 (有線)
三. 鏗鏘集 (港台)
四. 醫生與你 (港台)
五. 404不存在的國落 (ViuTV)
六. 2016國際大事回顧 (無綫)
七. 跟住矛盾去旅行 (ViuTV)
八. 獅子山下2016 (港台)
九. 大學問 (港台)
十. 今個夏天食平D (無綫)
十一. 守護毛小孩 (ViuTV)
十二. 警訊 (港台)
十三. 人間有情 (港台)
十四. 2016財經大事回顧 (無綫)
十五. 一家Travel定Trouble (港台)
十六. 2016兩岸大事回顧 (無綫)
十七. 2016香港大事回顧 (無綫)
十八. 城寨英雄 (無綫)
十九. 華人移民史–闖拉美 (港台)
二十. 至FIT男女醫心直說 (有線)

在2015年,TVB的排位上仍然佔有優勢,甚至連第一位也取下來,是方東昇主持的《世界零距離II》,這個節目可謂叫好又叫座,所以TVB一直添食,繼續拍下去,而這個節目留意是新聞及資訊部製作,而非TVB的綜藝部製作,所以你可以看作一個新聞類別多於一個綜藝娛樂類別,而過往TVB新聞及資訊部製作的節目都有一定水準,反兩綜藝節目卻一直沒有良好作品,正因為這樣,ViuTV當時建台時,便是以這個缺口作進攻,並不以TVB最強的劇集類則對打,反之以實況節目來賣點,一方面深知在現時的客觀環境下,TVB是擁有全港最強的演藝人時,要製作電視劇會較困難,另外電視劇成本高,以一個嘗試刀仔据大樹心態的有限粥水電視台,自然不能拍劇,而實況節目以及清談節目,有利生存,因為生存得到,才能夠繼續營運。而且實況節目並不是TVB的強項,甚至是最弱的一環時,這便是最好的營運策略。

收視當然是成敗的重要關鍵,但是要同一個數十年的電視台和一個開台一年的電視台作比較,難免較不合理,因為收視當中是涉及到長期客戶的關係,要一時間扭轉實不容易,反之欣賞指數是可以反映出電視台未來的取向,以及觀眾的取向走勢,有利為電視台未來作部署。

現在從這個欣賞指數看,ViuTV走得對,TVB反之是需要轉型以及改變今天的經營手法,否則再過多一兩年,觀眾的取態開始從欣賞轉化為收視時,那麼到時才變革就會更為困難。

2016年欣賞指數中,ViuTV最高排位的節目是《404不存在的國落》,從節目的名稱到取材,都不會是TVB所選擇的,因為當中不是現時TVB所製作的手法,一是廣告客戶取態,現時TVB的旅遊節目,以食玩為主,或者配上飲食主持人旅遊帶大家吃喝玩樂之類,所以一些食品相關公司或者旅遊公司都會願意落廣告甚至提供贊助之類,但是《404不存在的國落》明顯不是這種取態,該節目提及的地方,旅行社都未有推廣,你亦很難找肥媽或者淑儀姐去做,難道你想肥媽係人地個國家大叫「死仔、咸濕仔」嗎?這個格格不入。另外單是個名都不會是TVB所願意改,404是什麼意思呢?倘若一個家庭,沒有年輕人的話,一個老人家真的是不會明白什麼叫做404的,但TVB的對象就是主打長者家庭,所以為什麼TVB總會有《你健康嗎》和《食平DDDDDDDDDD》咁多集,所選的客戶不同,就有不同的銷售手法。

但是長者總日會退下來,年輕人又會變成長者時,他們的口味或者會變,但不會大變時,他們的取態便會繼續發酵時,ViuTV便可以吸納了這批客戶成為真正的收視。

TVB嘗試拍一些真人實況劇,但是總是吃力不討好,拍去登雪山,只見幾個藝人叫辛苦,但看看人家外國真人騷不會用這種讓人氣餒的心態拍法,反之是要抗逆和樂觀面對,甚至作出一些喜劇感來說故事。而那些岑應式的真人騷就只懂做話題但沒有養份,所謂的反思只是一種虛偽議題,非真正探討。

而ViuTV的綜藝節目在過去一年中,明顯較貼地的做法,當中找一些素人混合演藝人節目,近日《全職媽媽放大假》當中有一定的假,但是同樣地也有一定的真實,而且較佳的玩法是將藝人與素人放在一起時,觀眾便有多一種的感受,形成了一種投入感,這也是TVB一直未能夠成功做到的。

或者TVB過於保守,不想麼冒險,以免得失原有的廣告客戶和基本觀眾盤,反之ViuTV是新台,沒有任何的包袱,便可以製作不同形式的節目,即使輸了也當作經驗,反之成功便可以開拓了另類市場。

TVB現在處於一個年邁期,由自身的製作人、廣告客戶以及觀眾到步入年邁之際,一間公司是最為危險,因為當年年邁步入衰老期時,那麼無而為繼,公司的命運便隨之而終止,所以TVB再不變革,過多數年,派多數次股息後,那個牌便要交還給政府了。

題外話,ViuTV深夜有一個製作叫《夜曲13》,內容特別外,其主題曲是挺好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