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西方社會再次面對強大的專制對手

俄羅斯普京再次連任俄羅斯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連任,並且修改憲法可以無限任。中俄兩國的領袖的權力再次獲得空前的鞏固,而經濟實力也越加強大,反觀西方陣型近年在經濟以及政治上面對數十年來最嚴峻的境地。從政濟博弈上,是1989年東歐變天後,雙方陣型彷彿見到冷戰的對立面,但比起昔日的對立,其關係更型複雜。

當年冷戰,美蘇從經濟到軍備一直競賽,蘇聯俱有多個加盟共和國,復原廣闊,而且使用專政體制,嘗試以計劃經濟的產能來挑戰市場經濟,曾經這成效彰顯,西方社會與共產主義國家可謂從二次世界大戰後面臨戰爭邊緣,當時西方社會也對共產主義有著一種惶恐心理,因為眼見人家經濟有發展,也不一定是市場經濟才是成功指標,計劃經濟依家可以有發展,但及後事實証明計劃經濟得來卻是質量問題,經濟步入衰退,再加上美國表示實行星球大戰計劃,間接拖跨了蘇聯經濟,最後蘇聯倒台。而當時中國亦面對文革的封閉時期,與蘇聯又交惡,經濟停濟不前。西方社會認定資本主義以及民主發展獲得重大勝利。

蘇聯解體,俄羅斯曾經迷失了超過二十多年,西方社會深信資本主義的成功,但是今天資本主義卻不一定是紮根在西方社會才成功,中俄兩國在這二十多年也証明到人家西方的經驗,也可以複制過來。但這經驗並沒有引入民主社會這個元素。今天中俄經濟在全球經濟已經再次站穩陣腳,有一套自身經營的方式,政緊經放經營模式運作國家,在政治上實行縮緊政策,完全控制在專政體制上,但經濟模式則以開放市場,搞活自由經濟,提升競爭能力,這種模式在這二十多年來,至今尚算成功。至少國民經濟是明顯提升。再加上科技的大躍進,而因為資訊發達,資訊流通使科技再不是限於數個國家手上,中俄便獲得更大的利益。

而西方社會進步經濟高原期以及經濟衰退,在此消彼長的情況,民主體制社會與專制體制社會的差距拉近。這樣又再次面對另一次冷戰模式關係,但這次不同是雙方不是在意識型態上的競爭,而且當中又不是完全的對立面,而是俱博弈關係,由於全球化下的國際社會秩序,雙方不會再是昔日的鐵幕界線,但是外交關係又不是完全地合作,時好時壞,互相猜疑日深。

近日英俄的外交風波,中美貿易爭拗升溫,其實都在顯示出兩個陣型都在嘗試在國際社會上得到更大的話語權,而且各不相讓。

幸好今日雙方都會有一個共通的共識,就是搵錢至上,對於真實開火也只屬口頭之爭,而且今天要奪取的不是地理位置或者壓倒對方,反之透過網絡戰線,以及在經濟上取得上風,才是今天至勝關鍵。所以核武、軍備只是用來Show hand而非真正使用,背後雙方經濟競賽、科技競爭才是戲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