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麻生太郎接受國會質詢到中國女記者翻白眼看制度差距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將缺席下週的G20會議,因為他要面對國會的質詢,事緣因為森友學園低價買地有關,而財務省承認曾篡改過有關交易的文件,麻生便要到國會查問。這事亦影響了安倍民望,因為這學校與他的太太有關係,所以指可能會他執政的認受性及其民眾對他的支持度。

麻生太郎是否涉及當中的交易,暫時不得而知,但他要接受日本的國會質詢卻是事實,麻生在日本年輕人眼中很貼地,因為他是漫畫迷。亦與安倍關係密切,倆人可謂合作無間,他也是日本政壇大佬。即使是大佬,他依然是需要面對國會的質詢。

日本雖然是亞洲首個實行民主政制的國家,但多年來被指是寡頭壟斷,仍然是由幾位家族把持,日本年輕人輩對此十分不滿,亦所以出現有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等政壇新人王出現,雖然早前在選舉中依然不敵安倍的主流政黨,但卻顯示到日本的政壇亦開始在慢慢地改變。而且他們仍然有其制度,至少麻生會被召喚出席國會被質詢。試問香港會否有這樣的情況? 梁先生不是要說過願意配合調查嗎?現在他在那兒呢? 還不是大搞一帶一路,坐享國家領導人之福。

正當人家的財務省大佬都要面對國民時,我們兩會的一個記者會就見到一種落後的文化制度。早前兩會有個記者會,兩位女記者一幕反白眼加上作狀的官腔提問,引發了全球焦點所在,紐約時報、BBC都報導。當中更加有趣不是這一幕的反白眼,而是及後反白眼那位記者的名字「梁相宜」卻成為敏感詞。

一個記者會,卻把一個記者的名字變做敏感詞,實在無限諷刺。記者會的提問事先過濾,還要找一個造妹的記者提問,那間全美電視,那位作狀到不得了的記者,卻在十三億人面前提出所謂關鍵重要問題,比肥皂劇更加肥皂,太泡沫罷。所以你從來不見有記者無端端對國家領導人問郭文貴或者海航撲水的新聞,因為這些問題不會出現。

那麼誰來可以是被監察呢?

日本政壇即使現在仍然守舊,但至少還嘗試在進步當中,願意給予國民看事實查究竟,但今天大國還停留在敏感詞當中,那是陽光下的政策嗎? 只是斬腳指被沙蟲的鴕鳥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