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看香港與北韓兩個顛覆社會形態的青年人

今日毛記葵涌(1716)本港主版上市,曾經一度上升到$11.76一股,差不多是原招股價的十倍,當然有回落,但重點是這間媒體公司能夠上市,也是代表其中一種香港的社會形態,以及一種社會聲音。毛記葵涌有三位創辦人,當中以林日曦(本名徐家豪) 較多人討論和留意,暫以他為他們的一種代表模式。這間媒體公司並沒有什麼富二代的背景、也沒有官二代的支持,純粹是年輕人創業故事,當中有幾難,曾經創業過的人都會知道。而且他們走的傳統媒體但是面對龐大的對手,當中該公司所發表的資訊與言論,絕對是現今社會上或者叫做主流媒體所不會做的,明顯是政治不正確。

可是毛記葵涌發展一直改變了媒體文化與生態,出雜誌的內容與主流娛樂公司不同卻是最成功捕捉時下年輕人的市場需要,到毛記電視推出改變了傳統媒體在社交媒體的經營手法,及後的網上廣告也打破了媒體公司如何在社交媒體生存及收入的方法,這種種發展是摸著石頭過河,現在各公司紛紛彷效。這公司定位明顯不是主流,如是主流就面向中國大陸市場,但是這公司卻沒有,甚至被封殺,國家媒體點名批鬥。

但你卻不能否認這公司在近十年來少有改變了一個行業的生態模式。

再倒退一百萬步,這公司現在已經上市,這個殼都值六七億港銀時,你問有多少間網媒期望可以有這個價? 有上市公司老闆女話「間雜誌仔幾時執」的上市公司市值現在也只是十四億時,是不是帶來一點啟示。

在此並不是吹虛他們如何成功,只是反映了一種現實,一方面有人在打壓,但卻可以成功,在今天香港買樓成功需父幹的社會環境下,這也是一個異數。

近日北韓領袖金正恩與他的太太李雪主到訪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官方照片倆人握手,表情的怪異實在有點諷刺。北韓只是一個小國,但卻擁有核武,領導人金正恩年紀輕輕卻玩弄國際政治把戲之到家,連兩個大國都有點頭痕。一方面獨裁管治使國民生怕,對外又常以威嚇手段對付鄰國。平昌奧運更顯得金正恩對國際政治秩序的看法非常通透,風頭可謂蓋過了主辦國南韓成了「平壤奧運」。偶爾發射火箭但又突然願意與美國對話以示和平外交,近日又突然與中共見面,這種左右逢源姿勢,模糊外交使常規的政治外交政策的國家元首都使難以回應,一個三十四歲的年輕人能夠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左右大局,與一位做得他爸爸有餘六十四歲習近平平起平坐握手,在當前國際政治形勢下,手段非比尋常。

當然會說一個林日曦怎會與金正恩相提並論呢。如何在一個小政治氣候與大政治氣候能夠生存,也需要學習。倆人各自在自身領域上顛覆了以往的既定政策與手法,即使並不是大人物,但是可以讓你留意一下。

伸延閱讀
新華社:金正恩應邀本月25-28日訪華 習金稱發展邦誼是戰略選擇
毛記葵涌(01716.HK)首掛升幅由8.8倍收窄至4.5倍 萬華(00426.HK)華文媒體(00685.HK)倒跌20%-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