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27歲華府官員到香港的年輕政治助理

記得去年政府請了一批政治助理,當中包括28歲的最年輕的政治助理陳智遠,但報紙及傳媒卻指他何德何能拿十多萬元請他,憑什麼經驗,憑什麼本領,當時這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即時成為箭把,個個射下馬,最後原意是要他們衝鋒陷陣打仗,卻最後躲到後面做一些後勤工作。

但原來年輕並不是代表沒有料,伊朗最近大選引起的反政府示威,當中Twitter起了很大作用,美國政府更要求Twitter暫時停止維修而繼續營運,好讓伊朗人民能夠利用twitter繼續他們的網上革命,而為華府獻計的卻是一位27歲史丹福畢業生科恩Jared Cohen,他利用這些社交網站的力量,協助美國在伊拉克等地的外交事務。是實行華府所說的e外交事務,而且成績有目共睹。


Jared Cohen比陳志遠還少一年,但他卻可以做出這個策略,但陳則要給人說無料但拿高工資。陳是roundtable的骨幹成員,記得他在報紙上寫過一篇有關阿嬌的文章,反思社會對這事件的態度,記得當時有人拿他這篇文計開玩笑說作為阿嬌粉絲如此幼稚,但卻從無人說他這篇文章的真正內容,而這篇也的確是說中了這個社會的問題,可惜他生在香港,沒有人擁有這個胸襟。

除了Jared Cohen,我們港英年代也有一位年輕的官員,政治助理。他的名叫Edward Llewellyn,中文名字是黎偉略。但是當年媒體並不發達,而且港英官員向來醒目懂走位,不會如此張揚說彭定康自己馬房有條靚仔逗人工,可見英人管理是如此高招,只會給有利的資訊予人家。

又例如立會的年輕議員陳克勤,他是民建聯黨員,由劉江華拉他上去得席位,但基於「背景」問題實在易比人插,而且他又的確真的不大符合市場要求,如說話及對自己職能的駕馭,所以算是最流的一位立會議員,同樣年輕,同樣被插。

在政治助理當中,也有一些有料年輕人士,如莫宜端,她是三十會核心成員,她在信報也寫過不少好文章,算是半毫子欄友(的確要韜點光,因為近期不少人常拿信報韜光,我也沾點上身才算有料到),但是一樣避免在傳媒上圍插,只能低調行事。

香港年輕的政治助理,他們的能力其實未必是如此差勁,但可惜社會上認定他們是差,何解?理由很簡單,跟錯老細,入錯馬房。入錯一個沒有民意基礎,認受性低的馬房。但又說為何彭定康可以收條靚但權霸卻一個都不能?因為時代變了,位置也變了,而根本上是核心價值不一樣,所以怎樣也逃不出這個框架。彭是由一個民主體制國家派員過來,他即使是陰濕來搞事,但是他的根卻是正派,所以外人自然過關了事,但權霸呢?誰受意他呢?是一個獨裁政權,但卻聲稱給予民主體制,但卻會有人相信一個鳥籠民主方式?

這就是選擇權的問題。如果擁有選擇權,即使自己選了約束的政治還境,選民也是心甘命抵,但是倒轉沒有選擇權,但給予自由,但都只有限度的選擇而非全面性的選擇。

所以何解我們難以出了一位成功的年輕政治官員,而只能出現問薪金多寡仲多過問佢做過咩的政治助理。這是本港社會的可惜,也是當權派的可惜。

2 則留言:

  1. 人家可以英雄造時勢,這裡時勢不能造英雄!

    回覆刪除
  2. Hey! Do you knoω if they make аny ρlugins to assist with Sеarch Enginе Optimіzatiоn?

    I'm trying to get my blog to rank for some targeted keywords but I'm nοt seeіng very gοod ѕucсеss.
    If you know of аny please shаre. Mаny thanks!


    Feel free to suгf tо my wеb site ... activate iphone without itunes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