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權霸拿屎上身與老董身有屎的不相伯仲

七一臨近,是政府每年表現的溫度計,也是香港近半個世紀以來的一個港人對自身認識的表現。也是對本土意識的一個認同感。

03年七一的藥引是23條,老董受命發招,可惜這招根本是毒藥,即使是糖衣也是毒藥,而且加上經濟問題及沙士悲情,所以最後引發如此大規模暴發如沙士般。亦因此每年都開始有七一遊行,成為一種民間對政府每年表現的一個對照表。而因為七一問題,老董最後下台被阿公炒魷。

今年是踏入第六年,人事已變,今次是權霸主政,權霸曾經將七一人數壓到很低,因為市道好,人心放開,所以對遊行人數也減低,大家都以為七一從此在香港歷史上靜俏俏落幕之際,想不到今年又會大起旗鼓。這次海嘯,百年一遇,但本港經過了03年的極低潮以及內地經濟仍有著落之時,還勉強頂到,但是社會戾氣仍然很強烈,當中權霸在政治手腕上所採取的走精面路線開始不能成功,功力也見底,政治家和孤獨的推銷員要面對上任以來最大的超級大考。

老董一上任就是一種身有屎的表現,因為九七金融風暴,天生主政的基礎已經有堆屎,再加上背景的親共形態而屎上加屎,因此民望從來未好過,也是所謂的八年徨恐,是先天性的缺陷。

權霸早期並沒有屎上身,因此港英精英,港人最懷念的年代,港人以為是彭定康可以轉世靈童般上了權霸身上。可惜這位並非靈童,只能學了英國人的表面功夫,政治花拳,上乘武功,英人主子仍然沒有傳受予港英精英身上。而權霸近年更有點拿屎上身,原本「好地地」卻搵野來搞,單是他的經典「文革論」中已經被中共眼中視為不孝,顯然會被視為外表親中,內裡反共的意識形態份子。到近期在「代表港人」一役中直頭是錯話盡出,這些舉動,明顯是「拿屎上身」。

老董和權霸都是在有限的政治環境下造成的政治人物,這看到兩屆的行政長官所面對的問題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就是管治威信,他們有權力管治,但缺乏威信去管理,這是核心和根本問題就是認受性。沒有一個被市民有認受性的行政長管,即使找個強如民望極高的溫家寶,開頭是很有勢,但最終還是需要下來和被市民所厭惡。

兩者都是中國政治環境下的畸型產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