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日後美國軍車Hummer由中國製造

這十個月以來,國際社會在財富上有乾坤大挪移之姿態出現。阿布扎比勁沽巴克萊銀行,大賺十五億英磅,然後有意投資能源業,嘗試以實業為主要投資市場,而且能源是未來指標,這個主權基金自然要為了國家戰略而作出一系列的部署。

近日百年老店通用汽車chapter 11申請破產保護,開始要重組業務,有消息指GM將Hummer賣比內地公司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Sichuan Tengzhong Heavy Industrial Machinery Co., 簡稱﹕騰中重工),但價錢則仍未落實,不過內地資金多的是,向內地銀行融資,理應不是問題。

Hummer這款車可謂高低潮起伏,這車是美國軍方常用的指定軍車,45度上斜也難不到它,上山下海都得,技術超著,是不少玩車人士的收藏品,大家最認識當然是靚仔王敏德都有架Hummer啦,不過香港駕hummer都幾煩下,在美加則是常見。不過hummer外型笨重因此有時期並不受市場歡迎,但近期則大改款並加入旅行車,以簡約款式又重新定位成功,受市場又喜歡,但是以忠心粉絲當然仍愛其傳統霸王款式罷。

英國積架賣比Tata,如今Hummer也賣比騰中重工,可見時移勢易,企業再不是國家的象徵,而是民間代表而已,一些號稱皇家企業就一定不會下來,也會轉手到其他人家身上。

題外話美國的Chapter 11其實是個不錯的法律條文,也是能夠發揮到資本主義社會在平衡債權人與公司雙方的利益關係,也可以是一種社會責任。企業在破產前可以被保護,不會被突然以賤價出售資產,作為一個過渡期,給予企業重新定位如何面對日後營運,但同時保障債權人可以有次序地獲取項,點都有點野落下袋,好過一毫都冇。

日後買Hummer味道有如現在買積架咁,兩個都是來自金磚四國其中兩國,一個中國,一個印度。好明顯兩間公司都是看重人家的技術,品牌反而是其次,因為品牌雖好但落在自己手中很難搞,其實都知道自知之名,也很現實。但是這兩間公司的品牌成功背後就是因為人家的技術超著,所以購買技術日後能夠發揚光大,也是等於成功購入品牌效應。

日後美軍會否繼續購買hummer作為軍車則肯定是一個政治新聞,因為連Lenovo的電腦在美國國防部都可以大造文章的年代,hummer這種軍用實體產品,更容易成為輿論話題。

1 則留言:

  1. 王敏德澄清過架hummer係屬於佢朋友。
    另外你搵下啲vs hummer既片,你會發覺hummer越野能力其實有缺點,行陡峭路冇咩問題,但係崎嶇既路就容易被啲石浪住,仲有陷入泥沼會幾麻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