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何解香港難出港版Susan Boyle

最近無線和亞視都不約而同推出兩個音樂比賽節目,無線是「超級巨星」,亞視則有「亞洲星光大道」,兩台都期望可以利用這個節目能夠打出名堂,找出一個出位人物如英國女士Susan Boyle,但是在香港的土壤,已很難出到一個這樣的人物而能夠成名。

這並不是香港再沒有這樣的技術人才,而是香港人再沒有「欣賞」這份心態。

橫看現今的真人騷,表演段落其實只是四至五分鐘左右,前段以及後段的評判、現在觀眾的氣氛才是重點項目,也是真人騷的精髓,我們嘗試將這些情境套進香港的環境下,大家會有什麼的反應?

「嘩,呢個女仔唱歌幾得喎.....」
「車,有幾得呀,個樣唔掂啦,邊會紅架...」
「但把聲得呀,聲靚一樣得......」
「車,有幾好呀,咪又係口水歌,技巧無、唱功無、樣又無、三無....」
「咁你上去參加呀,你咁叻.....」
「車,我真係唔會係人面前做馬騮戲呀,咁CHEAP.....」

這就是我們現今港人憎人富貴厭人窮的心態,這種心態其實很早以前已經種下,只是沒有發揚光大,但直到大眾媒體當中壹媒體的創立並其他媒體大力跟隨,這樣踩人為樂,道德高地不合邏輯地高的情況下,讓大家看低人的心態為樂才是有一種自我的優越感作崇而得出的結果。
因為當人家不濟時,自己也可以不濟,這樣便不會被外人感到自己的能力不遞,輕輕帶過。

又例如今屆的港姐,用「淪陷」來形容,一些前港姐還將今屆的港姐的美貌Quote報紙內容上並放進自己的網誌作題目,這是不是很MEAN呢?我們沒有欣賞的心嗎?真的如此差勁?

當大家努力發掘一些人物作一種感情如十五歲妹妹賣帽但卻有人雞蛋裡挑骨頭指什麼版權問題而沒有重點討論其努力與孝義之道。可見一個妹妹也不放過就知道社會是如此的MEAN。

或者又問台灣都有星光幫、內地也有超女,何解人家能,我們不能?或者從港人的心理上看,一如黃子華在棟篤笑說過的話,就是港人認為世上的事物有幾新奇,因為無奇不有並不新鮮,好像「咪又係咁....」
台灣可以有一個悲情帶又可以貪污的阿扁總統,香港卻只有一個孤獨的推銷員行政長官,而孤獨則難及悲情來得盡。前者可以描寫得如此感性,台式與瓊瑤式的味道盡可以在星光幫上大大發揮,但能否套用到無線的超級巨星,或者你會話「駛唔駛咁假呀.....」

因為我們見過現實中更假的事情,可以見到為了金錢而可以吹水話能夠與佛祖傾偈,將病情過戶的自己身上,但又居然有人相信的現實生活當中。又有無恥的老師對學生不軌而且罪名成立但又可以有強大的教會神父及校長寫求情信,而求情即代表承認過失但這種過失卻可以接受?這種畸型卻不需要有真人騷中出現,因為現實都有。

「有幾奇呀....」常常在我們生活中發生,因為真人騷如何賣力盡現本色,都只能讓觀眾一晚看完後便再第二日忘記而不會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所以參加無線和亞視的參賽者,你們並不是沒有實力,只是我們不懂「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