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伊朗可以走向民主路嗎?

今日看了信報林思華的一篇有關伊斯蘭文化的文章,值得一看。這篇是講述早年伊斯蘭世界的文化如何引領著西方,嘗試以和諧相處作中心思想。這是拜奧巴馬早前在埃及的開羅大學發表演說的一番話為題。

近期伊斯蘭世界是很熱鬧,當中是因為中東最俱影響力國家伊朗正進行總統大選,這個最大的什葉派回教國家,是伊斯蘭文化有著深遠的關係,是西方人眼中最對立的伊斯蘭國家,但這國又未必和大部份的伊蘭教的阿拉伯人有關係,因為伊朗人是波斯人種族不同,但宗教一樣,但又不是主流的遜尼派,可是最俱伊斯蘭宗教色彩的國家,而且蘊藏巨大石油,又有核技術,因此在伊斯蘭文化人眼中,是能夠與西方對壘的最大國家。

但今日看新聞則喜聞這個國家嘗試呈現一種新文化運動,就是嘗試步向自由民主,但實際能否成效,則有待研究,但至少有總統辯論會,能夠在電子傳媒上播放,在保守國度中,是極少數看見。

而這次主要對手是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和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墨沙維(Mir Hossein Mousavi),前者是原教旨主意倡導者,後者則是溫和派,較為親西方。民意調查中,後者領先,但是總統有精神領袖撐腰,也不能小看其能耐,因為宗教在伊朗是絕對的權力,比政府更甚。

而這次另一個新文化則是其候選總統夫人拉納瓦德(Zahra Rahnavard),為了下個月的大選公開在造勢活動與先生同台亮相,打破伊朗政界的固有傳統。事實上這位夫人來頭不少,是當地女子大學的校長,也是藝術家,自己都是一個傑出人物,所以為丈夫站台實在不會失禮。

不過無線新聞的報導當然是基於外國傳媒的內容,所以會以西方社會去看事物,包括以這夫人和奧巴馬太太米切爾來做對比,以美國人眼中看事物。

伊朗這個中東大國,由文化、資源、面積、人口都是不能忽視,但由於社會受到西方制裁,以及當地始終仍然保守而經濟發展沒有好好發揮,因此一如現今大部份的伊斯蘭國家一樣較為落後,正如奧巴馬說現今社會好像欠了他們,在經濟大躍進的年代但伊斯蘭國家相對應落後,實在大家要好好扶持而不是對立狀態。

連所謂的「邪惡軸心」都可以有公開總統辯論之時,那看看急速轉型的俱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何時有同樣的辯論呢?

人家的演講總是真的很高明,由演說者的技巧到內容,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