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為何要當年學運領袖繼續下去?

今天看信報,有兩個題目可以討論,首先是徐詠璇的一篇「天安門一代」,當中一段是這樣「吾爾開希和柴玲,曾經在廣場光芒四射,...過後卻又為他們的脫離民運和殞落而傷痛。」

看了這篇文章有點火滾,為什麼要他同背負起這個民主路的責任?為什麼要他們負呢?當年年輕的學生領袖,今年已經步入中年,二十年不是一個短日子,時間的經歷可以很多,如果有人認為做人是有始有終便要他們堅負十三億人民的心願,那顯得我們中國人的軟弱無力,要個後生仔去揹這如此的重擔?即使要背起?為何一定要他們?他們是歷史中其中一員,並非必然性的。

民主路就是自由開放,重點是選擇權?不是指定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人家在美國做生意有何不妥?人家在台灣生活有什麼不好?硬要將自己的心願投進人家身上,真的幼稚與無知。基本上和現今中共想法也是差不多,都是家長式,就是期望自己個仔出人頭地、醒醒目目。

民主路是大家的,沒有分你我,你可以在報章專欄上發表偉論,我也可以在小小的天地批評你的內容,但是人生的生活也是有自由的。

說句公道話,我並不想王丹年年都要負起這個中國人的民主精神領袖一樣,這個十字架太沉重了,我只是想他有日可以安在北京家中看黃曉明的電視劇,靜靜地看看書,久不久發表文章在人民日報上,他並不需要冠環。吾爾開希可以帶自己的子女看看自己當年在人民大會堂和李鵬鬥嘴的地方就很足夠。

民主路可以繼續由他們去做,亦可以其他人去做,但更重要自己有心去做,而不是指手劃腳叫別人去做。

1 則留言:

  1. D人話學生領袖變質,其實係想為自己轉軚搵個理由啫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