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諾獎想搞起「奧巴馬現象」


今年今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真係估你唔到,是美國首位非裔總統奧巴馬,第一次聽到電台新聞報導時,實在有點差異,但當報導說其原義,便理解到當中的意義。

從奧巴馬獲獎是有不同的取向,或者可說一兩個罷。

與其說奧巴馬獲獎是一個個人獎,評審委員會其實是想全世界人一同有這個理念去獲獎,就是要世界一起獲取和平。奧巴馬的成就並不是一個實質成果,反而是一個理念和心願,和平是世人共同的願望,所以奧巴馬的政策,其實就是各世人的願望。
奧巴馬獲獎其實是代表一著批對普世價值有和評概念的人。

另一個取向是評審是改變過往獲獎的人物肯定,而是一種鼓勵作用,奧的政策到現階段仍是未能完全切實的執行,但是基於他是美國總統,是有能力去改變世界的其一中個重要人物,所以委員會便有意讓他背起這個「名聲」去實際地執行未來政策,當中無核化更是重點議題。
奧巴馬就是代表著世人的一個未來,世人為未來而努力,委員會意向便在於此,希望大家展望未來。

正因這個概念,便可以引發為大家步向「奧巴馬現象」,這的確是一個命題很大和超乎大家想像般困難的行為,委員會其實是想創造人類的未來歷史。

這個獎不是肯定過去,而是創造未來。

當然委員會是正在賭大細,因為未來的因素之多,是無限大,奧的政策能否真正實行,我們不會知道,而奧上任不足一年,便揹著這個全世界最神性不可侵犯的光環,雖然是一個美麗的冠免,但同時是一個金剛圈,是一道緊箍咒,但也可以是一枝金剛棒。他會是齊天大聖,因為他可利用這枝金剛棒揮動來領導世人步向和平,但可以被人限制而讓此獎變為金剛圈,人家一唸緊箍咒來限制奧的行為,他基於有諾獎而被限制了一些行為。

奧巴馬現在是齊天大聖,可否帶世人去取到西經得道,我們還是套用一句極為老土的一句話「大家拭目以待」。

6 則留言:

  1. 獲獎這段時間,奧巴馬決定聽從幕僚Adm. MikeMullen的建議向阿富汗增兵4萬人
    奧巴馬當初選舉時承諾的撤軍在哪裡呢?美國又怎麼可能撤軍??撤軍后伊拉克和阿富汗將成恐怖分子基地,奧巴馬知道仍要做出這個承諾就是騙選票,李光耀08年初接受美聯社採訪時問記者“他知道不能撤也不會撤,難道美國人這麼容易健忘嗎?”
    奧巴馬是proven liar

    ps: 靠無核化的propaganda就可以得獎,這讓辛苦了十幾年的巴拉迪情何以堪

    回覆刪除
  2. 匿名
    奧巴馬增兵是要轉移戰線,抽身中東戰爭問題,所以他的決定,相信是為了解決戰事,未必像布殊的心態要統治意願。

    評審會選他,其實是有點錯配,讓他變成國際政壇名人而非真真正正的政治家。

    這是我的期望,和事實未必符合。

    政治是現實,美國要維持國際領導地位,必定要對自己國家有利益而不是為世人爭取和平。

    回覆刪除
  3. 奧巴馬可算時來運到,人經真係好事一齊來,吹咩!

    回覆刪除
  4. //奧巴馬增兵是要轉移戰線,抽身中東戰爭問題,所以他的決定,相信是為了解決戰事,未必像布殊的心態要統治意願。

    Everybody tell you the same story. 增加人手去盡快解決問題,結果只係死更多人,結果都是爛攤子。呢個總統對和平有咩貢獻?未見。

    回覆刪除
  5. 他得了這個獎, 對他個人來說其實未必是好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