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中共最愛iPad與最恨Chrome

剛剛星期三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蘋果平板電腦,終於面世,稱為iPad,這款電子產品(已難稱為電腦),相信有不少蘋果粉絲準備打開錢包,入貨。

這款產品能否成為今年資訊科技界的愛歡迎產品仍然未知之數,有的說是大賣,因為捕捉到家用與學習市場,但另一方面有說只是大版iPhone,有何創意?

但一些資料是可以看到這次是成功捕捉到市場眼球,所有大小傳媒都作標題報導,由NY Times到WSJ都有,可見市場策略成功,Steve Jobs再次成功示範一次個人表演項目。而蘋果股價則下跌,投資商人對產品抱有懷疑,所以不用「公投」,而是「沽售」來表示對該產品的意見。

該產品會首先登陸美國,其他國家仍未定,但是從該公司有關iPad的資料示顯,再次証明中國已經不再是二線國家或者不值一晒的市場,iPad所支援的語言再不是十年前的先出繁體中文後出簡體中文,這次是「只有簡體中文」,這個策略,足見蘋果對內地市場的重視程度。雖然相信稍後必然有繁體中文,但是已經不是重要。

iPad對於國內文化,或者當局會視之為一件不錯的資訊科技產品,因為iPad的系統和銷售模式,絕對是中共最喜愛的方法-「規管」。iPhone的確是有超過十萬款apps供用家下載,也是因為種類繁多而讓用家有意欲購買,到時iPad都可以使用這些apps,而使用apps則是需要利用app store下載相關軟件和服務,若果好像我們以往使用個人電腦透過互聯網網站或者利用外置閱讀器如CD安裝額外的程式和軟件是不可能。
這即是說app store是唯一「官方」的下載區。這樣對於規範服務,是有很大的幫助。作為內地當局,必然樂見有這種新科技,因為這種新科技既可以真正服務到市民,但同樣地可以實實際際名正言順限制使用者的選擇權。

其實我在使用iPhone已經開始有一種不明白的心態,為什麼我沒有權利去選擇下載的源頭呢?當然你可以Jail Break佢,一如XP一樣用盜版軟件。但是現在的市場,有互聯網這個環境,如此公開的平台,不用盜版都有一些可供使用的免費和開放源碼的軟件下載。而這重點不是免費,而是自由地下載。

蘋果進入中國市場,必然會被當局要他守遊戲規則,那麼一些蘋果日報的軟件相信不會在內地的app store可以下載得到。若果下載,也不能夠傳送到用戶手上,一定會有「河蟹」它。

那麼何種款的產品會是中共恨之入骨呢?那相信是今年推出的Google作業系統Chrome,既是開放源碼程式,又免費,而重點是「任用」,開發者便可以不理什麼規範環境下投放資源開發不同類型服務和軟件,一如平時我們使用windows一樣,這是自由的可貴之處,沒有限制你的使用方向和意圖。

這並不是反蘋果的意圖,而要高舉google的「所謂」自由,而是當一件科技產品落在不用人的手中,可以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但是因為蘋果iPad的體質,卻是很適合中共的心意。

3 則留言:

  1. iPad的確令日注目!昨日,單在MSN,小弟已經同不知幾多個人談論緊佢。

    回覆刪除
  2. 「規管」嘅apple有市場,"中國人係要人管"都好多大市場

    回覆刪除
  3. iPad will not hv a big market in China because there will be more than dozens of copycat flooding the market before Apple officially enter it. Also, China's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enforcement is still no good. Many publication, or media still are pirated. iTunes China will not have much to sell....

    On the other hand, I don't think Chrome will be big in China neither. It has the potential, but other browsers like Firefox, Flock, Mozalla can do most Chrome does. Though I'm using Chrome now and I love it...

    Instead, I think the most interesting one will be the rollout of Android phone in China.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