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從Facebook更新出錯誤看雲端技術考慮

昨日上Facebook時,看見右下角出現一個「!」符號,我便按下去看過究竟,然後說這是系統有問題,我見不少網站久不久都有這樣的情況,也見怪不怪,所以便不理會。繼續使用facebook。

但今日看WSJ,原來是Facebook出故障 用戶聊天信息被偷窺,據稱事態不算很嚴重,少數用戶的聊天內容被盜去。但事件其實是反映到網上服務的安全憂慮,特別是當大家非常依賴網上服務而資訊越見重要時,露於人土的機會便越大,可是我們卻視網上服務為重要商機。

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是近年資訊科技其中一個新的發展方向,這是因為互聯網的崛起而能夠讓開發商找到一個重要新機遇,使用者不一定要把資訊留在傳統的個人電腦中,只要能夠上網連線,資訊便可以無處不在地向你服務,Gmail、facebook、Google甚至amazon的雲端服務,都是這種概念發展出來。其中Salesforce更是表表者。

從成本角度和方便性,的確雲端運算有其優點,因為用家可以和其他人分擔成本,而且服務可以逐次計或者量計,此外資訊能夠隨時隨地都可以應用而不擔心會因為遺留電腦而不能找出訊息的麻煩事。因此商界正力推這技術予用家。

但用家使用前請想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個人私隱的關鍵是雲端運算上的一大考慮,雖不至少負定,但必需要考慮,否則一個唔覺意比人盜取資訊,最後因這事而招至損失,真係喊都無謂。

facebook資料被外洩,大家唔覺得什麼,或者心目中這樣想,免費喎,你仲想人點呢?唔見或者洩少少算啦,但如果家中的個人電腦系統比人break左而唔見,就大鬧XP安全問題差,因為真金白銀比左錢都可以有咁大漏洞。所以是有必要負責。

但Facebook服務其實不是沒有免費,只是消費的行為改善而已,無形的數據其實已經賣給了廣告商,才會讓facebook這些社交網站、巨無霸搜尋網站可以不用向客戶收費也能夠提供服務,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只是付費的模式不同而亦要trade off一些資訊。

3 則留言:

  1. 雲端運算?小弟只知道xx家用broadband down了一整天.不知有那一間公司可以接受這風險.

    回覆刪除
  2. Hi, just ωanted tο tell yоu, I lіkeԁ thіs post.
    It was inspіrіng. Кеep оn postіng!
    Debut
    Here is my blog Debut

    回覆刪除
  3. Right herе іs the right blog for anyonе who ωants to fіnd оut аbout this tοpic.
    You know so much іts almoѕt tough to
    argue ωіth you (not that I personally
    woulԁ wаnt to?HaHa). You defіnitеly
    put а new spin оn а subject thаt's been written about for ages. Excellent stuff, just wonderful!http://soundcloud.com/user962896094/merlin-season-5-episode-8-the
    Review my web-site - Merlin Season 5 Episode 8 Free Stream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