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從擬似iPhone 4G在越南出現看世界工廠危機

近日擬似iPhone 4G又在網絡出現,這次是在一個越南的網站上出現,地點都是在越南,視頻是以越南話講述,內容不清楚,需要越南朋友才可以答到,但是可以理解的是,iPhone 4G的原型是在越南出現。

這有理由相信,iPhone 4G會在越南生產。

過往iPhone都是在內地生產,然後再運回美國,再出口到世界各地。本港一些科技上市公如富士康司都會替蘋果生產iPhone,地點是在內地,這是因為內地在產能上,產業鏈上都較為原整。所以亦有世界工廠這個稱號。而印度則有稱世界的後勤總部。

現在越南有機成為iPhone 4G的生產地點,雖然未必是大規模生產,相信在產能上亦有一定的頸瓶位,但是可以有理由相信蘋果亦開始尋找一些成本較輕的地方生產iPhone,越南便是其中一個。

越南是近年新興國,當地人力資源充足,地方資源亦好,白米出口大國,經濟發展模式是向中國學習,近年經濟慢慢向上走。不少大企業都在此設廠。

從這事看對大家所稱的世界工廠其實是有一點的警號,雖然這個警號未必是紅燈的最高點,但是黃燈級數,我們是需要留意。因為當成本上漲而技術仍然停留不前時,企業便會向其他地方溜去,找出為他們做到更高增值的服務,越南低成本便是其中一個誘因。

或者我們說現在內地內需便夠,但是以中國現今的發展模式,內需仍然不足以支持發展,世界工廠仍然需要,但同時國內的技術必需要有躍進式舉動,而山寨文化其實可以慢慢培養出一些人才,但是思維卻需要有創新,單靠抄襲便不可能,近日到內地一個著名網站moko.cc所拍的一個短片,內容和本港推廣旅遊業的網上故事的手法可謂完全相同,內地抄襲文化過盛,其實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現在頸瓶位開始出現,必需要扭轉,才可以有更大的經濟發展空間。

5 則留言:

  1. 個"iphone"左下角寫住果d係咩?

    Start time: Run Bonfire!
    Test: Run Bonfire!
    Iteration: 0
    Action: Run Bonfire!
    Battery: 2 percent
    OS: 8A2062a Root - Inf:1.0

    回覆刪除
  2. 哩個警號響咗五六年啦,
    好多工廠已經搬咗去當地了,
    人家人工平過你,
    政府又大力提倡,
    內地早已受到不少影響了!

    回覆刪除
  3. 越南發展得快, 現在好重視ISO9001.
    越南品質學會將會在2011年舉辦亞洲質量網 (Asia Network for Quality - ANQ).
    我也會參加.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07/10/introduction-of-asian-network-for.html

    回覆刪除
  4. 港人以前要北上搵食,日後唔知駛唔駛要投奔怒海,俾人賣豬仔去南洋呢?

    回覆刪除
  5. Vietname again

    http://www.engadget.com/2010/05/19/ipod-touch-with-camera-leaked-in-vietnam/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