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大江一去

當年鄧小平逝,全球首間電視台報導是中天新聞,那時候是于品海主政。之後陸續便有相關報導。

昨日首間電視台亞洲電視台報導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去世的消息,其他電子媒體沒有繼續跟進,而網上則瘋傳這消息,但都仍然是以亞視消息為來源。

今天新華社否認江澤民去世。

你相信是那一個來源才對?

亞視新聞向來都是以傾中央為主軸,昨日在十時多晚上,ATV的LOGO更轉做灰色,但後來又轉為正常的紅色。可見這事情上已經出現了較為奇特的事情。

電視台向來都是較為有程序,因為是大氣電波,不能無事端改就改,必需要有上頭的指示才會做,但昨晚的又做又唔做,很明顯是內部事務上出現突發性的轉變。

今天中聯辦更大鬧亞視,王征走出來說話。

但王征背景和人脈,以這種極度重要事情,影響全球格局的新聞,新聞部高層和公司的最高管理人必然是知道,但現在只是「看新聞才知」。

這即是新聞部硬食死貓,人頭要落地。

我們再從高一點看看。

同時地亦開始要留意整個中南海的事態發展,為何會有這個消息但又要否認?是中南海內部政治問題仍未決定如何定調才不向外界表示?
是不是外界常說的內部鬥爭?仍未知道誰真正渣旗。

好了,我們又再從再高多一點點去看。

為何一個國家,一個前國家領導人去世的報導,是讓政府和社會是如此關注,甚至是緊張?霍士新聞早前在twitter被駭客入侵然後說奧巴馬死亡,後來便澄清,事情很快就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尷尬而已。

可是我們國家卻視之為重要,大江一去,理論上他只是一個前國家領導人,權責早已放下,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黨員,沒有權力,甚至是可以遊閒玩女都可以不用理。但事情嚴重和訊息混亂到這個地步,是否可以理解一個體制架構的不足。

所謂的順利過渡,平穩的政治環境,我們是不是太過天真爛漫?

說實話,作為居住在香港,以及是中國人,實在不想中南海有什麼政治嚴重鬥爭,文革的鄧小平、六四的趙紫陽,實在不想再次出現第三次,因為中國數千年來,真正的太平世代並不多,有兩餐安落茶飯,大家平安看看「誰頭灶頭無煙火」的你說我話,總好過走難、搶米、發國難財。

P.S.
但從今日股市,大家仍然是馬照跑,都算是好事。今日仲可以去睇下娜姐同JC最新上畫電影呢。但留意最搞笑是搞「地產霸權」架。睇波都要睇埋社會現像,都算做良心電影乎?

伸延閱讀
中 通 社 引 述 中 聯 辦 對 亞 視 報 江 澤 民 死 訊 感 憤 慨
王 征 : 看 亞 視 新 聞 才 知 江 澤 民 死 訊
亞 視 撤 回 昨 晚 有 關 江 澤 民 逝 世 的 報 道 並 致 歉

4 則留言:

  1. OIC,原來你今日第一時間會走去睇波^^

    回覆刪除
  2. 基於這電影實在太有社會格局,咁沉重:P,自己放棄左唔睇。

    回覆刪除
  3. >>人頭要落地

    我倒不認為如此。

    無論是否採用傳統的背景論(or 根正苗紅論)來看亞視,我覺得亞視今次不會受到懲罰,因為,要減低社會衝擊(以香港角度來看,並非以國內角度來看),亞視的報道已經產生預期,甚至屬於計劃中的預期。

    不過,我反而從今次事件中覺得,要勒定主意,對抗“官方來源”的誘惑一點都不容易。連不少打正旗號的反共派,都寧願見到亞視新聞部“承擔責任”,都不願高舉新聞自由。

    好可悲。

    回覆刪除
  4. 當天ATV是在黃昏時分報導此宗新聞,但為甚麼官方不立即澄清,而要等到第二天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