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視線由新移民走到外傭身上看仇外

挪威大屠殺導致七十七人死亡,行兇者是一名原教旨基督徒,極端右翼人士,對外來者存有嚴重的仇恨心態,因此最後發生了如此的慘劇。

香港是一個包容度高的社會,任何人士來港都可以生活、工作,出入自由,這是香港一個最大的優勢,重慶大廈是全球最多種族人士居住的地方,入了健力氏大全,可見香港是一個多文化元的社會。單看香港的食店種類之多,各國美食都是因為有不同人種才會引入不同菜式,全球並不多見。

如果留意本網誌,會見過我寫不少文章都會說港人不應該歧視新移民,討厭別人說開口埋口蝗蟲前後,尊重與包容是社會最好的進步指標,也是一個社會能夠給予安居樂業的範例。更有說新移民來港對香港造成龐大壓力,然後不理那種人士都劃一視之新移民是負面人物,更有一些評論視九七前後來港的新移民(國內到港)為分界線的荒謬描述。

近日李志喜大律師為外傭人士打官司對有關他們有居港的權利,卻成為另一個火頭,坊間即時有大量輿論、網民、政界人士指這對香港有嚴重打擊云云。

現在有一種眼光是任何外來人士來港都是對香港社會帶來嚴重的壓力,以前是新移民,現在有了新目標了,傭工。仇外心態日漸嚴重。

民建聯或建制派即時出來說話反對,這是預料之中,因為他們知道票源在那裡。

那泛民呢?人民力量呢?你是為公義說話還是為票源說話?

外藉人士來港七年便可以申請居港權,但他們卻沒有,為何?因為他們是港人的「傭人」嗎?認為僕人就沒有權利?屬二等公民(都不能說公民,因為暫沒有這居港權利)?

我知道凡寫這些極為敏感的文章都會有人說不是,因為這不是反共的說話這麼單一,而是有人認為這是「反港」的說話,但是如果你喜歡香港,應該好好為這個地建立一個包容的國度,將心比己,身在異鄉同樣有這種待遇,也並不好受,外國不准傭工有同樣的待遇並不代表香港不可以。香港能夠包容不同人士絕對有利社會發展,因為來自不同種族其實是另一種的引延,從文化和經濟也是增值。

歡迎各位提供評論和意見,因為這是自由地方,說什麼都無所謂,但必然要尊重別人。說話和表達好與壞是可以使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結果。

2 則留言:

  1. 來港七年便可以申請居港權,只係申請,唔係即刻得到居港權.這樣會比較好.每個地方都應該有規劃,無拿拿多左d人會很煩

    回覆刪除
  2. 不接受外籍傭工取得永久居民身份, 是因為他們一旦取得永久居民身份, 我們便會有可能需要為他們提供醫療, 教育, 房屋,社會保障..等福利, 香港不像挪威, 地大物博人口少(只有500多萬), 又有石油, 礦產, 漁業這樣豐富的天然資源.香港地少人多, 產業結構單一, 實在無法負擔他們的福利開支.如果他們拿到永久居留權後, 不拿各種社會福利, 相信所有港人都歡迎他們有居港權. 香港事實上已經有數以十萬的外傭與我們密切地生活在一起. 大家相處融洽, 怎能說我們仇外.只是, 香港的納稅人沒有能力為他們提供各種永久居民的福利. 為他們提供福利, 是他們顧主的責任.

    potato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