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明天911後的十年望

明天是911十周年,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這十年中,可以說是環球政治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轉變,因為恐佈主義瀰漫著整個地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傾盡全力投入反恐戰,雖然未竟成功,但卻慢慢漸入了預計的里程範疇,而且在這兩年是最大的變動,當中拉登被殺以及茉莉花革命改變了整個中東形勢,再次証明過往的單邊主義是行不通,美國其實是白白走錯了多年的道路。軟性滲透仍然是有效的方法。

這十年中共政權是埋頭苦幹地經營它的所謂中國社會特色主義的道路,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系,這是美國意料不到這麼快。基於過往十年中心走到中東地區無暇理解亞太勢力,的確這是個讓別人崛起的時代。雖然中國沒有表明自己嘗試說成自己造就亞洲勢力的舉指,但是行為上和體積上基本是很明確而不能否認。

這十年來,美國由於埋首中東事務而忽略了亞太地區,這是它的失。但隨著中東地區里程上慢慢可以走到可以在接受和操控的勢力之內,美國是需要逐步轉移重心,重新回到太平洋地區,以保障自己在亞太地區的能力。

或者大家認為美國今非昔比,再不能夠重振雄風,但爛船仍有三斤釘,而且美國幸好在克林頓時代有一樣最值得稱許是全力發展互聯網以及資訊科技的方向,以利用自身的自由和創新,保著科技領導的地位,在互聯網世界上,仍然是稱霸武林,仍然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可以取代其地位,而且活力仍然很充沛,而重點是互聯網其實是另一個最大的社會平台,所涉及的範圍和影響力比起當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部牛仔開荒還來得更大領域和更廣闊的空間。

而美國便持有這個最有力的牌面。

作為地區策略觀看,911過往的十年,是中東的時代,也是應該是時候退出去,今後十年是亞太的十年。

老實說,每當美國走到和軸心走到那個地區,這個地區的日子,向來都並不好過。蘇聯是,中東也是,那麼亞太地區也不易營運。

唯有的期望是因為美國國債累累,未來十年是大家坐低休養生息,嘗試以雙贏而非零和遊戲的策略。

有說美國現在中東專家過多,反之中國專家較少,那麼是不是一個契機和機遇?在商業社會上仍有一定的發展空間?政治環境同樣可以有一展身手的機會?學習是否應該走進屬相關領域的科目?

伸延閱讀
美國與伊斯蘭世界關係的十年演變

3 則留言:

  1. 911!

    當然是悲痛,
    但佢有無諗過人哋點解咁憎美國,
    反恐?
    美國係中東殺過嘅平民都唔少,
    佢有乜資格扮到懶正義!?
    講到底,
    都係石油之嘛!

    回覆刪除
  2. 極端回教徒很憎美國, 主要是教義問題.
    美國在中東有維持該區秩序的若干貢獻.

    回覆刪除
  3. 對911的十年總結,好同意曹仁超的一句話:「我們不能用仇恨解決仇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