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歐債雅虎同樣要找白武士

歐債危機仍然未解決,而且越演越烈,法國和意大利都有不利消息,歐國開始向中國敲門,求中國購入相當數量的國債,使中國再次成為國際金融市場的焦點。

從這個情況看,就像一個富有人家因資金不靈,要向平日冇兩句仲要有點牙齒印的窮鄰居借錢,雖然這個窮鄰居近年好緊力儲錢,但係佢呢家人人口眾多,而且一早又借左比其他富戶,自己都所餘無幾。

中國要做白武士,但都要看自己本身的能力,當中國內的經濟要有硬著陸的準備,金融海嘯時的四萬億放債予國內,銀行開始收不回本,便要撇賬,中央必然要硬食這筆壞賬時,便要找數埋單。否則幫到街外人,但自身保不到,最後問人家還錢時,亦不會理你甚至賴債(再發債還債的貶值手段)。到時亦不會有人說句公道話,或申出援手。

當然中國政府都理解這個情況,亦有自知之明,因為維穩勝過任何國際事情,因為維穩是保住自己政權的最後一著,不可能行差踏錯。

而且買也不要直接買入銀行注資,寧要實體產業才有較佳的策略投資。

不過要由金磚四國、中東主權基金合力和組財團或者可以一試。但必要是一同組合,若各自購資產只會減弱議價能力。

同樣地世界著名入門網站雅虎也要找白武士,因為剛剛該公司辭了女CEO Carol Bartz,這位CEO過往兩年多都仍然未能擺脫該公司的困局,所以董事局便辭退她。現在該公司正等待著另一位白武士能否為雅虎重新上路,有坊間推斷馬雲可以借此機會入主雅虎,成為該公司的主舵手。楊致遠能開山,但沒有守業和轉型,再做CEO也不能夠改變了該公司的命運。馬雲的傳奇可以使該公司扭轉型勢的話,其實同樣和要中國買歐債一樣,是錯配的白武士,因為馬雲是不可能成為一個白武士,單是資金注資已經是一大問題,入主這公司也使美國社會有龐大的輿論壓力,因為一個中國人執掌雅虎,未必接受得來,這是以現階段的狀況看。單是陰謀論足以這事不能成事。

雅虎現在要重回自己是一間互聯網公司而不是媒體公司,要手執一定的互聯網技術才能致勝關鍵,但那種技術是最難找到,因為搜尋技術有google,手機有iphone,平台有視窗,社交網絡有facebook。要再走出另一條路,是這個新CEO的任命,但馬雲這類中國社會特色CEO並不適合,因為「完全創新」是難以在他們身上找到。只能成功是A貨自主研發創新才可行,但這種中國社會特色要在全球發芽特別在美國,很難成功甚至是不能套用當中。

收購雅虎,馬雲的機會來了?

1 則留言:

  1. 意大利俾唔俾中國做白武士仲係扭扭擰擰,又要而又要錢,唔知佢最後會選邊樣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