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茉莉花吹到沙地阿拉伯來

在阿拉伯地區,以沙地阿拉伯是最有勢力,這除了是因為伊斯蘭教的聖城麥加在這國度上外,更重要是該國擁有最大的石油資源,在宗教和經濟能力都最有實力之時,便有能力左右整個阿拉伯世界上的局勢。

這國家以伊斯蘭法來統治國家,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國家,社會屬保守,男尊女卑是一向人來的社會形態。但是社會是向前,現代社會總不能夠停留於過往歷史,否則會面對更大的壓力改變。正因為文樣才會出現茉莉花革命。沙地阿拉伯當然是生怕這朵花會在這個國土落地生根,當中核心問題是會影響到這個國家王朝的延續,這即是影響到既得利益者的關係,因為茉莉花革命出現時,該國都異常緊張,如出兵助巴林平定當地內局便是生怕自己都會有所牽連兩不得不出手,因為骨牌效應已經開始,因此該國是需要防範。

為了緩和自己國內緊張的局勢,自然要推出一些措施減低國內民眾的抱怨。該國國王發表明年該國婦女終於擁有投票權與參選權。

這是對這國家屬於一次極大的政治、文化、宗教上的改動。因為女性地位在該國向來都是低微和少有話事權,能夠有這個改動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改革。

但這個改革的真實意義是真的給予婦女有自身的自由,還是只是對這個國家局勢給予一個權宜之計,減少社會的壓力?避免局勢再度緊張起來?

這國雖然資源豐盛、石油藏量高,但貧富極其嚴重,王室可以豪華生活和百姓卻活在貧窮以下,生活迫人,識字率甚地等問題。

所以這次給予婦女有參選權和投票權的含意要多加理解。

更諷刺的是雖然有這個如此大幅度的社會改革,但是沙地婦女仍然不能自行駕車,又不可以自行外出,這都是法例不容許。在現今社會眼中,確實有點不合時宜而且剝削了基本人權權利。

茉莉花這些年來不斷吹送到整個阿拉伯地區,有的是落地開花,有的是仍然嚴峻,但是這花的種子卻不斷地撒播於這區,無論短期成功與否,但這些種子已經落了地,等候著春雨來臨而期待一次燦爛的發芽開花。

伸延閱讀
Women in Saudi Arabia to vote and run in elections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