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假如下一個是金正日的話

利比亞前總統卡達菲死了,成為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昨晚新聞報導時,原以為這會對市場是個好消息之際,但發覺歐美市場沒有太大的反應,歐洲股市仍然弱勢,歐債比死人更為重要。今日本港亦隨外圍沒有大改變,可見卡達菲的左右能力亦一早在政權喪失時沒了,所以死了也不足懼。

意想不到一場茉莉花革命影響了整個阿拉伯國家,而時間亦只是不到一年,影響之大,對阿拉伯地區歷史是深遠之至。亦喚起了這些地區過往在民族、宗教、人權上的震撼,現在這個地區方向如何,基本上沒有人會知道。

西方社會普遍都視卡達菲為邪惡人物,只是近年這位老伯拉攏西方才被淡化,西方社會內心仍視為邪奸一名。

薩達姆、卡達菲、拉登都是人們眼中的邪奸人物,而他們都相繼離世,餘下俱有影響力又邪惡的政治人,就有北韓的金正日。

北韓在金正日的領導下,仍然是國際爛仔,既常反口,又會威脅以能夠換取更多政治和經濟利益,美國當然視他為下一個目標,但基於北韓俱有核子這個超頂級皇牌,而使各國都不能夠輕舉妄動,因為核武一出,並不是誰與爭峰,而是攬住一齊死,不是開玩笑,要俱有絕對的保証,才會出手。

金的日子臨近時刻暫時是難以估計,但一旦金正日成為另一個卡達菲,對整個東亞地區則會是異常的震動,當中誰接掌政權、該國的政治方向,如軍人獨領或者抱向南韓懷中,都是不定。而中國則是最緊張和留意這個政局。

事實上北韓其實是中國與西方陣型的一個緩衝區,也是擋箭牌,從地緣和政治立場都是這樣的安排,但諷刺的是南北韓又是東北亞的火藥庫。北韓平日的橫蠻行徑,其實是淡化了中國現今的政治和內部的管治問題,一旦北韓解體投向南韓,地緣和政治就使中國變得更為孤立,其實未必是中央政府內心的意向。反而護著這個國家保持這個既反又可安撫和可控制的勢頭,在利益上更有得著。

金正日對自己國民可以這樣的對待,其實倒台是遲早事(但又係唔知幾時),其中軍方勢力是不容忽視,到時亦有機會出現另一個金正日來取代現有政權。使東北亞的緊張形勢加劇。

大家還記得早前北韓襲擊南韓國境的島上設施,即時讓股市急速下滑,因此阿拉伯革命可能離大家很遠,但北韓的現況對我們很密切,搭幾小時就到平壤這個柳樹之首,也是我們下一個要關切的政治形勢。

2 則留言:

  1. 東亞若有亂局,相信香港必受影響。

    回覆刪除
  2. 北韓如有動亂, 中國一向說不干涉別國內政, 到時就考驗到這句話有幾真.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