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

早前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成員,當然遭到反對,是意料中事,因為在全球環境下,美國仍然是擁有絕對的權力,所以巴國入聯,仍然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今日新聞說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旗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成員,可說是對該國能夠入聯打了一支強心針。

這次是經過這個組織的成員國投票,最後以107國支持,14票反對,當中是歐美國家包括德國,而英國棄權、法國則支持票。

這次結果雖然不能夠對巴國能夠立時有助入聯,但是卻可以是邁向了第一步。始終這都是聯合國旗的的專業組織,是被認可的。

不過認可也使這個組織有所代價,就是日後可能會失去年每年千萬美元的美國資助。因為美國在九十年代時說過假如巴國入該組織,美國便會停止資助有關資源。而這筆資金佔該組織每年約22%,都可謂不少。

成員國其實也有其義務,而且在一個共同大世界當中,有能力的國家也應該提供更大的援助予這個機構,使這個機構及受惠者真正得到幫助。

美以兩國看這個結果當然不會高興,以色列更說會退出這組織,也對這個組織不是一件好事,始終和平共處才是解決之本。這組織相對上其實都已經較少政治色彩,當著是較著重於致力人類的文化和文明為基礎,政見也相對會少,如我們常聽見的世界文化遺產便是由這個組織去決定。

巴國知道這個消息當然開心,也使該國國內政治會有所緩和,但是該國現在長期有分治出現(加沙地帶和西岸地區),這樣對國家的統一會有強大的隱憂,政治在管治上難以統一進行和運作,隨時會變成巴基斯坦同孟加拉翻版也不定。也對該地區會有不穩定的影響,因為種族和諧與宗教及經濟的多方面和以色列不協調時,這個火藥厗又再次燃起。從安心的看是現在大家下濟弱勢下,難有資源打仗,埋手解決經濟問題才是辦法,但亦可以因以巴兩國可以利用種族對立使國內的政治視線轉移而出現對抗,也是為何這地區長期有不安的局面發生,就是俗稱的趁火打劫。

但無論如何今天巴能入這組織對該國人民都算是一種安慰獎。

伸延閱讀
UNESCO approves Palestinian membership bid

特使:教科文組織接受巴勒斯坦 以色列就退會

申請入聯 巴勒斯坦先進教科文組織

2 則留言:

  1. 沒有公義,便沒有和平.

    從來也沒有和平過,因為公義從來也沒有得到伸張.

    回覆刪除
  2. 佢地果然有做政客的料子,同特區政府官員的水平完全唔同:反正冇損失(再跟原來旋率分分鐘同香港普選一樣過一百幾十年都未必有丁點眉目),索性一拍兩散只要逼帝國行使否決權已經係勝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