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微博的假和諧社會

著名的博客論壇Techcruch Disrupt在北京舉行,當中騰訊主席馬化騰說微博是有需要防止發放假消息,所以需要有一個制度去防止這個問題。他更說這不是只是政府需要,社會同樣有這個需求聲音。

近年不論是國內外,各國政府都對互聯網這個全新的物種原本認為是良好的產物變成一種害怕的工具。擔心會影響社會安定云云。

歸根究底,其實是政府以及執政者生怕人民對自己的權力受到挑戰。

從國內的維權活動、到阿拉伯的茉莉花革命再看現今先進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互聯網的功能可謂是發揮得最大的作用。微博的幾何式發放訊息運作使群眾活動的規模效應不斷擴大。過往有共主到現在群龍無首而難以讓政府執政者聚焦。

資訊不對稱是讓一個經濟活動有所阻礙,會增加成本,套用到社會發展,資訊不對稱一樣使社會難以有一個有效機制調節。人民不知道政府在做什麼,但政府又難以理解時,雙方便存有疑惑,推行政策便有所阻滯。

現時國內微博已經進行不少和諧活動,敏感詞成為必備工具,倘若再進一步加強所謂的防止假消息發放,其資訊對流量會又再收窄,不對稱的情況越見混亂,網民和相關單位又形成不信任的心理狀態時,不論對當局和系統的供應者都不會是良好願景。

從外表看,禁止的確是和諧了不少資訊,因為資訊的流量都低了,自然相對少了,這種假和諧的成本的潛在成本比起沒有消音的資訊環境其實是更高。單是各人為了避過種種的關卡而製造不同的技巧,這種技術成本已經又多一重,若把這些技術和資源分配到其他新興的技術,還有加有力發展出更新的市場環境和經濟活力,那不是更好嗎?

伸延閱讀
馬化騰研擬監控騰訊微博 引發反彈

馬化騰:應幫政府監管微博內容

更新﹕騰訊研究新辦法對微博內容進行管理

2 則留言:

  1. 其實都唔係好多人鍾意微博啫,起碼就唔見鹿米兄入去玩兩手啦。

    回覆刪除
  2. 少極都有兩億,兩間微博加起有四億,都咪話唔多架。
    咁多社群網絡,真係玩唔切架。呢度都用唔少時間呢。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