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當種票成為習慣

昨日蘋果頭條以選舉種票為題目,然後電子媒體有所跟進。而我們的特首回應則最讓人感覺到這是港人一個普遍的感覺。

「種票有幾咁閒。」

當種票這種不法行為是最不要得之時,但同時當大家認為種票已經不是什麼新聞或者有幾奇的話,我們已經不是溫水煮蛙,而是成了熟蛙。

的確種票每年都會聽到這些新聞,的確是見怪不怪,但問題是這種行為卻年年見,年年有,而到現在仍然沒有什麼辦法或者居然還有人會繼續進行這種非法行為。事件是指種票的地址是政協人士,你話關唔關某類人士或政黨呢?實在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來罷。

至於其他政黨有沒有種票?我們需要媒體繼續去跟進,而且不一定要蘋果去做,其他媒體為什麼不做?更甚是選舉事務處必需要處理這些問題,而不是不了了之。

當種票成為習慣,而這種習慣大家都習以為常之時,從根本的心態,港人的價值觀其實已經慢慢地接受這個事實,這才是最恐佈和難過的地方。

殖民社會前大家都說這只是一個借來的地方,實在不需要用心去經營,搵錢便走,但都殖民百多年,但仍然沒有幾多人走,又是留下來,這根本不是一個借口。到了現在再不是借來的地方,而是回歸祖國,那再沒有什麼借口說不需要理會這些奇怪和不公平的現像,可是人們仍然視為無關痛癢。

要毀掉一個制度,其實是很容易的事情,因為人是可以不用理會規則而隨意行,但要建立一個有效的制度卻不是易事,而且的確要用心力去建成,可是一旦被毀掉,重建卻很難。

如果認為選舉是無謂的事情的話,那為何全世界連我們的中央政府都是透過選舉(非普選)產生?這意即是選舉是有其效力和功能,並不是選舉沒有作用。可是選舉制度卻崩壞之時,那要選舉來做什麼?

阿媽從小都會說壞習慣是很難改,孟母都要三遷,就是期望兒子會學好,大家或者忘記了兒時的訓道和小時候做人道理了。

2 則留言:

  1. "而我們的特首回應則最讓人感覺到這是港人一個普遍的感覺。"
    唔係卦? 還記得"曾蔭權不代表我"這句話.

    回覆刪除
  2. 「種票」是犯法的行為,干犯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如果有人投訴,廉署是一定要立案調查的。如果查明有據,廉署亦會將有關人等告上法庭。199x年時,廉署曾成功控告東區區議員姜玉堆「種票」入罪,有關區議員的資格亦被撤銷。所以,亞曾生才說現時是有既定程序處理這些問題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