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意國風情第二日:學習保育文化的態度

意大利這個古老國家,其歷史就是該國的重要資產,古羅馬到梵蒂岡(不屬意大利),但其對國家文化的保育態度卻可以借鏡。

如果你去長城,你會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長城,如果你去故宮,好像去了橫店一樣,像拍清裝劇,因為每樣建築物都全新一樣,是「翻新」而不是「修復」。

在到鬥獸場場,你會見到一個遺跡,但就是嘗試保留原有的風貌,盡量尋找出原本的原型,而不是將之改造或者創新地變到以為的形態。

走到Vatican museum,博物館內的有關歷史物件,其修復的技術很認真,而且真的是尊重原有的作者,用原有的技術製作,仿效當時的造法,可見人家的專業。走到Last Jugement時,是並不準拍照,當然也有人偷雞,但算是守禮,假如換轉我國,這情形會成為另一種中國社會特色文化了。

今天只是去了Vatican musem和梵蒂岡,但都已經行了九個小時,而且兩個地方真的是需要慢慢地走才能夠領略當中的美麗景緻和歷史文化,雖然自己認識不多但卻有所得著。

後來走到了一個地方叫Vittorio Emanule的地區,原來這兒是當地華人和印度人聚居和做生意的地方,這有不少中國雜貨店和貿易公司,是售賣中國出口貨品,大多是成衣產品,而大部份都是內地人,並不見到港人或台灣人。相信內地人成為歐洲地區華人的新力軍了。

今天住Hostel,真的是五湖四海人士,這是一個經驗學習人家的文化。


3 則留言:

  1. 希羅文化,對現代影響深遠,好值得去發源地體會體會。

    回覆刪除
  2. 9 hours.

    Would you mind telling me what books and how to prepare your appreciation for me to follow your footsteps in the "ladder" too.

    Practising unqaulified Accountant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