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The Lady」的禁播突顯文化落後

電影既是一種商品,也是一種平民化式的藝術創作。

亦是一種文化輸出。

華人電影市場,過往是以香港電影作主導,因為當時兩岸三地當中,以香港的自由化以及成功的市場推廣,成為區內最成功的電影輸出地區,東南亞、國內、兩岸、北亞地區都是香港電影是出口地方,直到回歸後,華語電影市場內移,國內成為最大的華語市場。

但是卻留意到華語市場並沒有想像中可以成功輸出外地,當中是以文化影響力其實正在消退當中,只是內銷成功而已,反觀南韓、泰國、日本則仍保持以及正在成長當中,特別是南韓,還有近年的印度電影,更慢慢地轉型成功引入到制度化又有創作力高的電影作品。

國內電影播放外國電影是有限制,是有配額,當中是要保障國內電影業的發展,以免被強大的荷理活電影所侵佔。但是以今時國內電影的財力,其實是足以可以和對手抗衡,現在只是缺乏了創意。

當中創意是讓創作人可以不擔心任何在創作上的阻礙,創作人可以隨意開拍不同類型的題材,愛情、警匪、情色、神怪、倫理、喜劇、政治等等。但是國內卻有檢審制度,方可開拍,這便是對創作人最大的阻礙,也是對這個產業發展上最大的阻力,要文化興國,單是從這方面便不能成立。

電影「The Lady」即將全球上映,故事是講述緬甸反對派領袖全國民主聯盟創辦人昂山素姬的故事,由「這個殺手不太冷」法國導演洛比桑執導,而女角則落在馬來西亞華人演員楊紫瓊飾演。據稱這戲在韓國釜山電影節上大受好評,可惜這戲卻不能在國內公演。

這是因為故事不符國情............

外國電影不能做審批,那就不能夠控制,唯有用禁止公映作為一個方法。

何解這戲不能上演?正如信報作者占飛說可以是多種猜測,因為昂山素姬拿過諾貝爾和平獎,人家傳記電影都可以拍,那麼劉曉波也可以拍罷,便有尷尬情形。故事是必然講述昂對人權自由的一生努力貢獻,而近期的莉莉花革命又如此熱烈,那民眾對這電影會否引發新一輪的骨牌效應?當局自然不敢搏,寧願把這戲拒於門外還更和諧維穩。

審批電影和配額電影是希望不讓一些題材敗壞電影拍攝或者輸入國內,是希望民眾有一個清潔又整齊的環境下長大和生活。如果這麼擔心民眾的心智,那不如做好社會的扭曲制度,好與壞可以倒轉。

而民眾並不是傻的,也不是文盲,每個人總有思想,不是單靠一套戲就會讓人上街,就會動亂,倘若這麼簡單,就不會有茉莉花這麼複雜又艱難的運動。

當民眾不相信一個政府時,其實你要有否相信人民的智慧?一套戲都要禁入口,你要發展文化興國,輸出軟性文化,可以是一種諷刺。

但這戲都多謝國內當局,因為這樣一搞,他們又多了一個好好的宣傳技倆,又益左人了,但自己又被取笑,又蝕章,幾無謂。

伸延閱讀

The Lady演繹翁山蘇姬 陸禁演

昂山素季:對自己的傳記片不感興趣



5 則留言:

  1. 嚇死,我仲以為 the lady 在香港禁播添。

    回覆刪除
  2. 只要內地觀眾有心要看, 還是可以有別的方法吧......近年內地觀眾喜歡韓片, 不少政治敏感的韓片如敘述光州事件的「華麗的假期」在內地根本無法上映, 網上資源也會全遭刪掉, 但我還是看到這些韓片有很多中國人看了, 而且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感想, 禁止一部電影公映只是自欺欺人, 在互聯網發達的年代, 又能封殺多少呢?

    回覆刪除
  3. 大陸當局很坦白, 沒說要加強文化交流, 講的是輸出軟文化, 輸出軟實力. 講明是輸出, 只想自己影響別國而不要別國影響中國, 當然不會改變一向的意識形態政治管制. 何況他們視昂山素姬為勾結西方勢力的賣國顛覆份子. 中共極度恐懼被顛覆, 網管都這麼嚴就不要記望其他了.

    回覆刪除
  4. 結果這戲在哪裡取景?那時好像不准楊紫瓊入境。

    回覆刪除
  5. 中共就是這樣的拗底

    五珍
    根據imdb資料顯示這戲在緬甸、泰國、法國及英國取景。
    但另一新聞則說只是在泰國、法國及英國取景。
    http://www.imdb.com/title/tt1802197/locations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0/today-show9.htm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